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邮票中的历史性、知识性错邮

邮票中的历史性、知识性错邮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5 09:12:12 浏览 229 次

 

       在邮票的设计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邮票上会出现某些不符合历史事实、违反科学或者在文字上发生错误的现象。甚至由此造成许多珍邮,可以说是一种"美丽的错误"。下面是新中国邮票上出现过的一些错误,大致可以将这些错误分为三类:

    邮票中的历史性、知识性错误:
     
    1953 年为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发行的邮票,标题印成《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众所周知,苏联成立于1922年,十月革命发生在1917年,这 显然是不对的。故发现后立即收回,把标题改为《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改变颜色重新发行。但有少量却被湖南省的一部分邮局售出而成为珍邮。
     
    1955 年发行的纪33《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其中第四枚《医学与药物家李时珍》,邮票上之文字说明为:"《本草纲目》书中载有中国药用植物1,892 种"。实际之药用植物只有1,195种,加上动物药品340种,矿物药品357种,才有1,892种。这种错票不予纠正而流传至今。
     
    文革中原定于1968年11月25日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印刷后即发现颜色处理上有严重错误,立即取消发行,但当时邮政部门十分混乱,有个别地方邮局违章提前发售邮票,而使极少量"一片红"邮票流传国内外。
     
    1962年发行的特50《中国古代建筑--桥》的第四枚是"程阳桥"。根据《三江县志》记载和现在的查明该桥于1920年(民国九年)建成,不属于古代建筑。
     
    1962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二组)》,将蔡伦的生卒年月写成"蔡伦(公元前?--121)",加"前"字是错误的,因为蔡伦是东汉(公元25--220年)人。这一错误在印刷前已有发现,但在修版时有一枚漏修,发现时已有一部分卖出。
     
    1979年发行的T33《中国绘画·长沙楚墓帛画》邮票,其中第一枚"人物夔凤帛画",其实应为"龙凤引魂升仙图",由于原帛画不清晰,将双足龙误视为一只夔,湖南省博物馆对原画进行了科学处理,画面比较清晰,确认其内容应为"龙凤引魂升仙图"。
     
    1979年发行的T43《西游记》,其中第二枚《战哪咤》、第三枚《蟠桃园》、第四枚《八卦炉》,图案中孙悟空系上虎皮裙。据吴承恩《西游记》记载,孙悟空跟唐僧取经以前,并没有虎皮裙。
     
    1982年发行的T75《西周青铜器》邮票上,"中国人民邮政"系金文(即钟鼎文),文字有误。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