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古代钱币

中国古代钱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3:00:25 浏览 152 次

中国是全世界使用钱币最早的国家,比西方要早了六七百年的时间,这是中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

以前曾抄录了一段马克思的话,大约是讲在古代,信用很不发达的中国却最先使用了纸币,这段语录很少被征引,因为它同不少中国学者的想法不合。于是,有些人私下暗着反对马克思的说法,写了不少文章论证中国当时的商业信用很发达。

我想,马克思的论断是正确的。中国古代的纸币与西方纸币走的不是一条路。中国古代纸币出现和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不是商品经济的发达。中国古代之所以最早使用纸币,是因为封建官经济发展的需要。

说到中国古代纸币,中国古人一般都上溯到汉代的皮币、唐代飞钱。讲飞钱与纸币关系密切无疑是正确的。说皮币与纸币关系密切,说服力就较差,因为皮币并没有成为有价证券。但是,与皮币时间接近的另一种事物实应视为与纸币关系密切,那就是司马相如开发西南时实行的异地付款。《史记平准书》载:唐蒙、司马相如开路西南夷,凿山通道千余里,以广巴蜀……汉通西南夷道,作者数万人,千里负担馈粮,率十余锺致一石。散币于以集之。数岁道不通,蛮夷因以数攻吏,发兵诛之,乃募豪民田南夷,入粟县官而内受钱于都内。司马迁在这里忽略了一个细节,即是豪民入粟给官方,官方应给入粟者一份文字凭证,入粟者持此凭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京城去领钱。这个文字凭证应是中国最早的有价证券。它应视为宋代纸币的源头。

宋代创行纸币后,用了二百多年,明代中叶以后却被废弃了。中国纸币发展史由此出现了一个中断期,就是因为中国古代纸币发行缺乏制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