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三版一元上的“女拖拉机手”

三版一元上的“女拖拉机手”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2:57:35 浏览 477 次

小时候一直好奇,人民币上的人是真的有存在的吗?但那只是儿时的一个想法,也没有想过要弄个明白,也是因为当时条件的原因。今天无意中看到,原来人民上的人是真的存在的!

第三套人民币比较熟悉的人一定有注意到,一张壹圆上面有一个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你知道这个女拖拉机手的原型是谁吗?你知道关于她的爱情故事吗?

19624月我国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一元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的原型,就是新中国第一批女拖拉机手梁军

据了解,梁军1930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1948年,梁军所在学校决定办农场,派学员去参加拖拉机训练班学习,两个月后梁军和同学驾驶3台拖拉机回到学校。随后,学校成立女子拖拉机队,19506月,学校宣布以梁军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她还作为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近段时间因为《山楂树之恋》的热播,全名掀起一股怀旧风,更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在那种青葱岁月里,静秋和老三那样纯真的爱情。江苏卫视也借着这次机会举办了寻找父辈的爱情故事这个活动,活动推出后反响特别强烈,1964年出版的一元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讲述了和老伴半个多世纪的完美婚姻,而著名小品演员黄宏的父母也参加活动,首次说出了他们经历的六十年钻石婚。他们用自己的爱情故事告诉大家,真爱,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同时这个活动更加勾起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展开历史的画卷,让我们重温那段风风火火的激情岁月,一起聆听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质朴纯美的爱情。

第三套人民币上女拖拉机手的爱情

19624月,我国发行的一元人民币上有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她就是当时的劳模梁军,几十年过去了,已经成为梁奶奶的她带着自己的爱情参加了寻找父辈爱情故事的活动。说起和老伴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梁奶奶记忆犹新:我还记得我12岁的时候我母亲为了给哥哥换结婚的钱,就给我找了婆家,未婚夫是我的表哥,旧社会就是这样的,我虽然答应了母亲的要求,但是也提出了我的条件,那就是读书,我还记得当时我#p#分页标题#e#12岁,未婚夫14岁。

梁奶奶的故事刚一开始,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梁奶奶继续娓娓说道:在举行了简单的订婚仪式后我就去读书了,读了四五年书后我就回到未婚夫家做童养媳,当时未婚夫已经去参加抗日了,后来我去找他,也希望参加抗日,在他的帮助下我当上了一名老师。当上老师后的梁奶奶总觉得自己有婚约在身,不敢有任何想法,然而在一次学习过程中,她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那时在学习的时候,我遇到了他,觉得他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于是我写信给领导,征求他们的意见,得到他们的批准后才敢和他一起学习,一起聊天,但是还是什么都没表示。

回忆到这里,梁奶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单纯关系,直到后来领导都催我们结婚了,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敢,周围的同学也是等到我们结婚了,才知道我们在谈恋爱。梁奶奶的故事让大家想起了老三和静秋那段不敢公开的爱情,不过梁奶奶帮静秋和老三延续了这段美好的故事。梁奶奶和老伴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不过年轻气盛的他们还是有过一些小摩擦,梁奶奶笑着说:那时候我是"劳模",有很多人都有想和我在一起的意思,老伴那时候经常问我这些,最后他承认自己在吃"飞醋"在坚定了爱情后,这些生活小插曲不但没有为梁奶奶和老伴的生活带了不快,反而让他们更加恩爱,顺利走过了几十年的婚姻道路,也让大家看到了,真爱需要经历风雨,但是永不褪色。

原来人民币不只是我们平时买卖用的一种货币,在她的后面还有着这样纯朴的爱情故事。一张人民币我们兴许只能看到上面设计的画面,然而这些画面背后又有着什么故事呢?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特殊含义。听完第三套人民币一元上面女拖拉机手的爱情故事,是不是对人民币有一种敬仰之情。人民币不只是金钱的交换的一个冷冷的代码,她是有感情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