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二套人民币 > 发展中前进的第二套人民币“大白边”

发展中前进的第二套人民币“大白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11-14 01:43:42 浏览 422 次

 每一套人民币的发行都有它发行的背景,这与时代是分不开的。小的时候我们常会听到老人们回忆以前中国的生活,那时候是很艰辛的。在1955年的时候,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已经迅速恢复了,并且在不断的发展。之前因为战争的缘故我国的国民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在那一年已渐渐消除,活跃的市场日益呈现,物价市场也已稳定。当初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的时候,它的面值很大,其中最大的为5万元,单位价值不高。在商品流通的情况下计算价格以万元作为单位,是极其不方便的,因为人民币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所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1955年3月1日发行第二套人民币,这一套人民币改变了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的原因,同时提高了它的印刷的质量,这促进了我国货币制度的健全。

      发展中前进的第二套人民币“大白边”

 很多的纸币收藏爱好者都习惯性的把它称为苏三币之首,同时它也有一个名字叫“大白边”。为什么叫它大白边呢,是因为第二套人民币它的设计,它大片白色边纹的设计使得它成为中国货币发行的历史上最大尺寸的纸币,“大白边”这个名字是很流行的。

 第二套人民币它有很多的特点,它是人民币发行的史上最大票幅的票券,同时在它的正面左侧位置有国徽的固定水印,没有发现暗记。当时我国的印钞生产的能力有限,没有高档的专用印钞纸,那时候我们中国与前苏联的关系很好,合作很密切,所以第二套人民币10元工农像是苏联在1957年的12月1日里代印的,其中面额为3元、5元、10元的设计图案是由我们国内提供的。

        发展中前进的第二套人民币“大白边”

 第二套人民币10元“大白边”是第二套人民币的钞王,它的正面主色调是黑色的,背面图案还有花符的设计和不同民族的文字,是很珍贵的收藏品。它的存世量很少,所以在收藏市场里价格很高。第二套人民币10元“大白边”的收藏价值不是只在于它的外形图案,很重要的一点它是有纪念意义的。第二套人民币大白边十元的图案中男女一起的农民形象深刻表明了农民群众的心情,为祖国建设而怀有热切的期待的心情,这是国家的象征,极具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