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珍奇野生动物金银币赏析

中国珍奇野生动物金银币赏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2 01:51:24 浏览 137 次

  1988年央行正式发行了中国野生动物特种贵金属币第一套。

  由沈阳造币厂宋津民、王福德、申宪章、赵显民等工艺美术师设计雕刻的这套中国珍奇动物特种币,做出样币后就胎死腹中,由于当时国家对贵金属的严控,样币是铜材压制,并由沈阳造币厂前清唯一的一位水金师傅对铜样币进行镀水金处理。

  这套中国珍奇动物特种币由一枚金币,四枚银币组成,金币背面图案是东北虎,正面图案是中国地图和数种珍稀动物图,铸有150元面额。四枚银币背面案分别是: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丹顶鹤。每枚样币都铸有10元面额,正、背面有两种设计。

  这些铜样币后来被收藏家收藏,现查完整套币存世仅一套,故弥足珍贵。此次藏家为了支持上海泓盛拍卖,取出收藏近三十年的这套样币中“大熊猫”和“金丝猴”两枚铜样币在春拍中亮相。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金币初期缺乏样币管理经验,少数样币流入民间被收藏者收藏,这些样币在整个中国现代币中属凤毛麟角,样币历来为高级收藏家的最爱,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珍稀的品种,是很多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藏品,我国现代贵金属币,真正意义上的样币,国内外近年来还真没发现几枚。所以能上拍的样币更是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