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历史体味翡翠的兴旺

历史体味翡翠的兴旺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7 01:40:20 浏览 274 次

都说玉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从何说起亦成了心中的疑问。带着这样的好奇心,一起来走进我国历史,窥探翡翠历史与翡翠的兴旺。翡翠在清代就收到了空前的重视,而如今我们能看到的例如朝珠、扳指、鼻烟壶等等皆是翡翠制品。而翡翠能在清朝兴旺,除了与传统的玉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之外,还与一位人物有着重要的关系。

慈禧太后对翡翠的迷恋则更是到了无以伦比的地步,传说当时有位进贡者,将一枚很大的钻石头饰献给她,却没有引起这位中国女皇的欢心,而另一位进贡小而精美翡翠饰品的官员却得到宠爱。从此,各地向朝廷进贡的人,就都选择上等翡翠作为贡品,以博得她的欢心。

生前如此,慈禧死后也不例外,据心腹大太监李莲英的《爱月轩笔记》记载和陵墓发掘资料佐证,慈禧陪葬的翡翠精妙绝伦,空前绝后,在她尸体脚下有翡翠西瓜两个,长约15--20厘米,皮是翠绿色的,瓜瓣是红色的,其中还有几粒黑色的瓜子,一切都天然巧色,据说当时的估值在500万两白银。慈禧的身旁还有翡翠白菜两棵,绿叶白心,在菜心上落着一只满绿的蝈蝈,绿叶旁还有两只黄色马蜂,形象极为生动逼真,其价约在1000万两白银。另外,还有一件翡翠荷叶与四个甜瓜,从而构成了“步步生莲花”的意境。这些国宝在辛亥革命后,被军阀孙殿英盗掘而流失,至今为止下落不明……

这么多年来翡翠一直深受欢迎,人们对它的喜爱程度丝毫不减,而翡翠也值得赢得那么多人的钟情,翡翠是悠久的玉石文化的精神体现,亦代表了民族气节的繁盛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