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收藏炒作要适度

钱币收藏炒作要适度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2:35:53 浏览 292 次

 

  我们常说的商业炒作现在已经运用到了各行各业,就我觉的尤其是收藏行业最为的突出。大家可以想想其实纸币收藏市场的市场总量少是显而易见的,几个版别的纸币存世量有限,而且各个品种多少钱也都是明码标价的,纸币收藏远远仅是在初级阶段,没有到达其他收藏行业的高度。既然是炒作市场就必定有版块之分。我国股市有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邮市有生肖板块、人物板块、体育等板块。币市同样需要多种板块并存,所以我们得先分清楚都有哪些板块!

  根据查阅资料我明白,我国纸币收藏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纸币主要由两大板块组成:一是公告板块。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的版别组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公告,第一套62种版别,第二套13种版别,第三套9种版别,第四套14种版别,这些版别组成纸币市场的公告板块。二是细分板块。根据央行某一公告版别的不同特征,细分出来的版别组成细分板块。一套纸币公告版别为62枚,细分版别为6枚;二套纸币公告版别为13枚,细分版别为4枚。三套纸币,公告版别为9枚,细分板别为18枚。细分出来的版别,必须具备两大特性:1、可区分性。用肉眼或借助的常规的工具可迅速区别,主要包括水印、荧光、颜色、冠号等。2、权威性。可区分性的特征,必须是纸币发行机构为某种特定目的(防伪、鉴别等)而为之的“不同”。这两大特性必须同时具备,方可细分为版别。在印刷、加盖、裁张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如漏印、倒印、福耳等不能细分为版别。

  纸币的细分,从第一套开始,到三套达到高潮。从目前看,三套细分创各套之最,由央行公告的9种,细分后,版别总数达到27种,细分的主要依据是水印,各珍贵币种(如背水、枣红、古币车工、平水等)均是细分出来的币种。由此可见,纸币细分板块是产生珍品的摇篮。

  纸币的细分为何从三套开始进入高潮呢?这与我国当时的印钞历史背景有关。我国印钞从第三套开始,才完全依赖自己的技术。为了掌握当时先进的水印防伪技术,不得不在三套小面额部分券种上进行试验,三版的成功试验,水印防伪技术才在四、五版广泛运用。由于水印在三版还处于试验阶段,导致同一卷种有的有水印,有的无水印,有的是这种水印,有的是那种水印,为钱币收藏提供了宝贵的细分依据。三版纸币如果没有水印,不进行细分,只认可公告板块的9个版别,就不会有今天的良好局面。

  确切来说,纸币收藏要成为正统,要受到更多人的关注,那么运用适当的炒作来引人耳目的必不可少的。纸币的细分,可以发现更多更具特色的品种,区别于普通品种,不然背水一角如今也不能如此高价。但过分的炒作细分,或者十分牵强的细分,并不会让币市稳定发展,会让资金更加分散,将更难操作。所以细分这个度还得让我们自己好好把握。

  钱币收藏市场不管是炒作也好还是本来价值就这么高,但是市场就必须得划分的清楚明了,这样你收藏起来就比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