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密书画养生之道,书画家们长寿的根源

解密书画养生之道,书画家们长寿的根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10:02:51 浏览 214 次

 

纵观古今,书画家都十分高寿,大多数都是无疾而终。对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书画家寿长统计发现,他们的寿命大多都在80岁以上。文征明享寿90岁,王时敏享寿89岁,齐白石享寿94岁,张大千享寿84岁,于右任享寿86岁……

 

 

那些纵笔泼墨,恣意遨游于山水字画间的书画大家们为何都如此长寿了?他们都有何养生秘诀?下面就听小编就为你细细道来!

1、抒发情感

书画是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历史文明进步的表现。在我国浩如烟海的书画作品中,绘画总是与书法联系在一起,书画作品中饱含着书画家们的精神感悟,也承载着作者的思想精髓。

寄情于书画,让书画家长期处于神情怡然,宁神静气的状态。中医有“七情内伤”之说,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与机体的健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七种情志太过都会伤及脏腑。而研习书画时,心态的平和、情绪的稳定,恐怕就是书画家们长寿的关键了。

2、形神合一

中医所说的“形神一体观”能很好的解释书画家长寿的另一个原因,所谓“形神”就是指形体和心神,是构成生命的两大要素,这两大要素的相互依存、不可分离,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机体的活动是由心神所主宰,心神无法脱离形体独立存在,形健则神旺。

书画家在专注于书法创作时,呼吸与运笔协调配合,身随心动,心随神移,神行高度合一,神经系统、心肺功能与书写动作交相呼应,身心系统得到了极大的协调。

3、肌肉与神经的锻炼

书画家执笔过程中的“起、承、转、合”训练了手指、手腕、肩臂、甚至腰背,手臂的肌肉和神经都得到了锻炼,手的灵活度与控制力有很大的提升,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增强,完善了大脑皮层的功能,延缓了神经系统和大脑的衰老。

因此,很多书画家即使到了老年,也是精神矍铄、身体灵活、耳聪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