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鸡血石掀起新一轮收藏风暴:价格猛涨不停

鸡血石掀起新一轮收藏风暴:价格猛涨不停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2 06:11:31 浏览 218 次

 

  陕西旬阳鸡血石你听过吗?没听过,你就out了。几年前旬阳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县城,眼下却因鸡血石名声大噪。鸡血石以红色为基调,温润华贵、晶莹剔透,为“印石三宝”之一,且素有“印石皇后”的美誉。据考证,鸡血石的开采始于宋代,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将其作为宝玺的章料。名贵鸡血石以浙江昌化、内蒙古巴林为主。

  如今的旬阳鸡血石,价格猛涨8倍以上,且涨速不停,上演了新一轮“血石风暴”,收藏界再次将焦点转向鸡血石。

  鸡血石作为我国特有的宝玉石,因石头中具有鲜红色似鸡血的辰砂(朱砂)而得名。由“地”和“血”两部分组成。“血”的矿物成分主要为辰砂。“地”的成分则不尽相同,如昌化鸡血石,其“地”的矿物成分以黏土矿物中的地开石为主。从传统角度讲,鸡血石或用作印章,或用作摆件。中国华侨画院执行院长、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春华说:“印章的艺术风格多表现在篆刻和边款的制作上。明清篆刻流派及民国的印人,大师林立,不胜枚举。文人们关注的是印材的自然气质。摆件亦如此,不主张刻意雕琢,也就是大朴不雕。清代虽注重繁缛工艺,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对多数藏家来说,原石是他们的首选。昌化、巴林鸡血石如今已非常稀少,即将进入枯竭状态,且多为机械开采,对矿的损害极大。另外,鸡血石雕刻领域的大师也很少。李春华表示:“过分强调雕琢是出于商业目的,急功近利的心态难出大师。鸡血石一经雕刻便有哗众取宠之嫌。雕刻不是为了美观,是为了装饰。装饰实为掩饰瑕疵或裂纹。”

  昌化鸡血石网创办者徐进先生认为:“鸡血石的雕刻水平和寿山石及青田石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经常看到许多不错的原石被拙劣的雕工浪费,这也极大地影响了鸡血石市场的发展。我个人觉得造成鸡血石雕刻领域缺乏大师的原因:一是雕刻技艺缺乏传承。昌化鸡血石以素章为上品,历来不注重雕刻。

    因此,与传承有序的福建寿山石相比,昌化鸡血石的雕刻技艺产生的时间尚短。二是与雕刻方式有关。昌化鸡血石质地珍贵,由于惜料,雕刻的作品大多以不改变鸡血石的整体轮廓为原则,所以完成后的雕刻作品视觉冲击力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