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拍卖实况之二——荣宝今春底盘市场更红火

拍卖实况之二——荣宝今春底盘市场更红火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0:50 浏览 230 次

  荣宝是2010年第二家进行拍卖的公司,荣宝一直以来以书画为主,这次除了近现代书画之外,古代书画里吴门雅集系列也是颇为夺目,数次出手,丝毫不犹豫,看来是位收藏扇面的大咔。

  荣宝的春季拍卖于5月22日晚圆满落槌,570多件作品成交总额达5亿元左右。其中,过云楼旧藏的《吴门雅集》24开册页以1.5亿元成交,成为本年度首件过亿元的作品,也算是拉开了今次春拍亿元拍品的序幕。这次的书画板块分为了“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及书法”、“吴门雅集”和“黄胄单行本”四个部分,而仅这四部分的成交总额就达到4.7亿左右,可谓是占据了此次荣宝拍卖的九成,可见在如今这火爆的市场行情里,书画的主导地位实在是无可动摇。近现代名家依旧抢手作为二十世纪已经被美术史公认的大师,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大家的作品,在如今的艺术市场上行情全线飘红,被人称为拍卖业里的常青树。

    本场中齐白石的《白头富贵》以481.6万元成交,而《群蟹图》也以358.4万元的价格成功交割。《贝叶蜜蜂》画上有齐白石的钢印,以548.8万元成交;《松鼠葡萄》有过多次著录,是齐白石画赠友人的精品也以512万的价格被藏家收入囊中。张大千的《仿石溪山水图》曾是1947年“张大千近作展”中的作品,具有郁茂苍浑的特色,是一件仿古佳品。作品以300万的底价起拍,引起了场内一阵哄抢,几经叫价,最后被中间一位藏家以660.8万元的价格摘得。《红豆仕女》为张大千1938创作的仕女画,仕女面貌保持了清末仕女画的风格,瓜子脸、溜肩的特点尤为明显,是为其40年代去完敦煌后仕女画面貌大变之前的作品,颇为难得。以150万元的价格起拍,以如今张大千的行情来说,可谓是价格颇低。东西好,价格低,必然会引起买家的激烈争夺,此作最终以627.2万元成交。傅抱石作为近现代书画的大家,其颇具个人特色的山水画和人物画一直是市场的大热,“抱石皴”也成了其山水画的代名词。此次他的《洪涛万里》描绘了一幅大江澎湃的景象,为南京文物公司旧藏,有过多次著录,可谓是出处详实。以400万的价格起拍,经过数十轮激烈的竞价,最终得以突破千万,以1030万的价格被场后区一位藏家摘得。另外两件作品《倚杖观瀑图》和《西陵峡》也分别以436.8万元和515.2万元的价格成交。黄胄的一幅1981年创作的横幅《牧马图》以单独一件作品为一专场的形式进行拍卖,可见荣宝对这幅的重视。

    拍卖之时,场内座无虚席,这在为单独一件拍品进行拍卖的专场里尤为少见。作为此次近现代书画里的重点拍品,与此作相类似的有1981年创作的《巴音布鲁克印象》、1983年创作的《放牧图》等。此次上拍的《牧马图》画面近处骏马奔腾,飞扬的马蹄,飘逸的鬃毛,奕奕神采中蕴育着万里驰骋之势。远处,马群正悠闲地吃着草儿,奔腾过后的歇息显得尤其闲适和自由,作者扎实的速写功底从这瞬间的场景得以展现。此幅巨制为黄胄“牧马”题材成交之最,是一件具有极高艺术水准和收藏价值的作品。作品一打出幻灯,场内气氛立刻热烈了起来,经过数轮激烈的叫价,作品的表现丝毫没有令人们失望,最终以3248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黄胄同样题材成交的纪录。

    古代书画彰显艺术魅力古代书画里除了吴门雅集中的作品,陈洪绶的《举案齐眉图》表现得也是颇为亮眼,让人领略了明代书画的风貌。此幅《举案齐眉图》创作于1651年,即陈洪绶去世前一年,绘画线条具有圆润简淡的特征。画面右上题曰“云溪老悔洪绶画于翻经阁,辛卯仲冬”,钤“陈洪绶印”“章侯”二章。辛卯1651年即清顺治八年,作者晚号悔迟,老迟,传达出对旧王朝的复杂情感,此期绘画常见署此名号。此幅《举案齐眉图》亦被业内认为是其传世绘画木刻《博古叶子》的稿本之一。画面左下方有徐邦达、程十发两位先生的题跋。由于此作来源清晰,作品真实可靠,最后经过在场买家激烈的角逐,以2184万元的高价成交,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以陈洪绶在绘画史上的地位来说,只能说买家绝对是赚到了,物有所值。作为古代书画重头的《吴门雅集》专拍,可谓是吸引了众多买家的目光。因为作品本身所具有的价值,荣宝罕见的提高了竞拍此件册页的门槛,将拍卖号牌的保证金提高至100万元,而且也采取了特殊竞投号牌的做法。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现场买家购买的热情,场内激烈地叫价与幻灯上不断变换的数字都充分说明了场面的热度。拍卖以王宠的书法扇面作为开场,此作底价50万起拍,迅速加价至100万落槌,以加佣金123万的价格成交。买家便是前文中小编所说的神秘大咔1177号,随后他又连续以672万、448万、560万和616万的价格分别买下了沈周《绿树草亭图》、唐寅《把酒问月歌》、《夏山图》和文征明的《西园雅集图记》等作品,这近似疯狂的出价,将现场气氛拉起了一个小高潮。但显然场内其他买家也是有备而来,在一幅仇英的《西园雅集图》的拍卖上,与1177号买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此幅作品100万起拍,双方你来我往,各不相让,价格随着阶梯不断攀升,很快突破了1000万元的大关,最后被场内1303号买家以1344万元的价格斩获,算是暂时终止了1177号疯狂的竞买势头,不过在随后文征明的书法《江南春辞》中卷土重来,又不惜重金竞买了多件作品,可谓是当场最耀眼的买家。本场册页《吴门雅集》24开,含沈周作品2件,文徵明作品6件,唐伯虎作品8件,仇英作品4件,故事吴宽作品2件,王宠作品1件,祝允明作品1件。本场总成交金额为132,800,000元,加佣金后达到148,736,000元,成交率达到100%,也是今年春季拍卖进行到现在仅有的几个白手套专场之一。   

    当代书画中,封面作品杨明义的《水乡节日》有过多次展览和发表记录,是一件表现江南农村节日热烈场面的经典作品,在6.6平尺的画面里描绘了280余位人物,场面宏大,刻画精细,是一件可以载入美术史的作品,最终以358.4万元成交。白雪石的《春夏秋冬四屏》创作于1995年,在2008年荣宝春拍会上曾以68.32万元成交,历经三年在此次春拍会上以481.6万元成交,涨了近七倍!范曾的《八仙图》是白描人物画精品,从题款“近百年内有白描过此者乎”中可见作者对这件作品的喜爱和满意,估价40-60万元的此件作品以448万元成交;1996年创作的《十二生肖图》也是一件难得的作品,十二生肖动物刻画灵动,惟妙惟肖,十分可爱,最终以896万元成交。

  油画雕塑探索中起步

#p#分页标题#e#

  荣宝的油画雕塑在如今当代艺术的浪潮中一直是在摸索中寻找自己的路,这次油画雕塑推出了新80后、先锋新锐、经典写实、风景如画、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六个专题的内容,取得了总成绩额4000多万的成绩。作为图录封面的郭润文缝纫机系列作品《永远的记忆》以1176万元成交,此件作品曾在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获中国油画艺术作品奖,多次发表并出版,虽然是一件静物作品,但是它带给人们由心灵至深的感动,美与爱的震撼,具有艺术品高境界的价值,这幅作品堪称为艺术家里程碑式、博物馆级代表作,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陈逸飞的《晨曦》是表现水乡韵味的作品,斑斓的色彩与幽静的枕河人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有着强烈的艺术冲击力,以235.2万元成交。在本次拍卖中的当代艺术板块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是同翰海、嘉德的当代艺术板块一样,处于一种不愠不火的尴尬位置。明显国内市场对当代艺术这一块的接盘能力远远没有人们原先所想象的那么大。

    荣宝这个版块里夏小万的《环》、毛旭辉的《家长的座椅》等,都在中国油画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这两件作品分别以112万元和84万元成交,可以说是这个板块比较出彩的亮点。新锐专场重点推出80后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这些艺术家来自于全国各大专业院校的毕业生及研究生和画廊。文杰的《功夫007》《功夫008》、刘冰的《我在这里你在哪》《25只猫》《夏天的回忆》《迷失》、丁建平的《那并不是我的风筝》、王丹的《我的2008之一》、皋翔的《花·夜》、刘丹的《消逝的光年》系列二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作品的成交价位都不高,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这些80后年轻艺术家所具备的市场潜力。荣宝设置此次新锐专场也是着眼于发现新人、培养新人的目标,给年轻一代艺术家以展示才华的机会,同时也期于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相信这样的努力终究会换来人们对中国当代艺术及艺术家们的重视,与着眼于经济效益相比,这显然是更加注重了拍卖公司所具备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