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角硬币种类划分价值分析

人民币角硬币种类划分价值分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1:14 浏览 626 次

 

    人民币角硬币种类划分价值分析: 角硬币面额很小,小到人们可以很容易的忽略掉它的存在,其实,在钱币不断演化的过程中,角硬币已经存在了很多种类,不同年份,不同价值,应有尽有。

 


 
  一、不同年份,不同收藏价值的一角硬币
 
  (1)80年:没有生产精制套装币,只生产了大约20000套普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600元左右。散装各面额80年长城系列硬币的发行量略少于81年和85年,全套4枚价格在25元左右;
 
  (2)81年:共生产了23400套精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1500元。另有少量普制套装币,数量不详。81年是长城系列普通流通硬币中发行量最大的年份之一,全套4枚价格在20元左右;
 
  (3)82年:没有发行普通流通硬币,只生产了20000套精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1100元左右;
 
  (4)83年:共生产了20000套精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800元。另有少量普制套装币,数量不详。83年是长城系列普通流通硬币中,批量发行最少的年份,全套4枚价格在30元左右;
 
  (5)84年:没有发行普通流通硬币,只生产了5750套精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1200元左右;
 
  (6)85年:共生产了4825套精制套装币,每套市场价2500元。但普通85年流通硬币中除了85版2角外,发行量都很大,1元、5角、1角三枚总共只值十几元;
(7)86年:未发行普通流通硬币,只生产了660套精制套装币,属极稀品,每套市场价超过3万元。
 
  二、人民币中唯一的一枚贰角硬币
 
  这枚2角面值的硬币币身为金黄色,大小与现在流通的5角硬币差不多,正面显示稻穗齿轮图案,发行年份为1981年,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2角面值的硬币,但当时发行时该币种大多被银行内部职工收藏,只有少量流入社会,因稀有很快在市场消失,所以老百姓一般都没见过。因此这枚两角硬币的升值潜力很大。
 
  三、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梅花五角硬币。
 
  这枚面值5角的人民币呈金黄色,材质为黄铜合金,圆形,直径20.50毫米,厚1.65毫米,质量3.80克。币正面为梅花图案,面值黑体字"5角"("5"为空心字,中以横纹填满。"5"较大,"角"较小,"角"之勾为宋体),并注汉语拼音"WUJIAO"。币外周柱面间断铸有6段直齿,每段8条。外缘内有圆点组成之圆圈,使币面显得更美观。背面图案为国徽、宋体汉字"中华人民共和国"、"ZHONGHUARENMINGONGHEGUO"、阿拉伯数字年号。
 
  中国人自古以来,对铜有一种特殊的偏爱。由于长城币当时主要以套币形式发行,零散币市场流通数量很少。即使在当时,也有不少人没有见过。加之,年代已远,早就退出流通领域。尽管十分珍贵,但收藏难度太大。所以,梅花5角硬币一发行就深受人们喜爱。我国发行第4套流通硬币开始,不再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而注"中国人民银行"。而2001年没有发行菊花1角硬币、牡丹1元硬币,2001年梅花五角硬币就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关门币。五角硬币自1992年投放市场参与流通,至今已近20年。从1991到2001年,每年都有发行,共11枚,且发行量很大。集全成套,本非难事。随着第四套流通硬币的大量发行流通,第三套流通硬币正在逐步退出流通领域,特别是5角梅花币流通量明显减少,有些品种如1993和1994年梅花五角硬币甚难见其尊容。
 
   其主要原因是: (1)五角硬币特有的高沉淀率,使之积存于家庭中。(2)收藏爱好者看到了梅花五角硬币的升值潜力,有意识地集藏起来。(3)不少不法商商贩将大量梅花五角硬币熔化打制手镯、戒子等工艺品,消耗很大。
 
   近几年来,角硬币已经成了钱币市场中的一个收藏板块,从现在开始,请大家不要忽视掉它的存在,试着研究一下,相信会给你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惊喜。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