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五套99版和05版人民币的差异

第五套99版和05版人民币的差异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00 浏览 635 次

 

    第五套99版和05版人民币的差异: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中国人民银行在1999年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后来为了进一步增强钱币的防伪技术,在保持原有第五套人民币生产工艺和技术不变,纸币图案、色调、规格不变的前提下,对纸币的细节方面进行调整,但是保持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雕刻表现手法、局部细节的一致性,保持防伪技术的系统性。

 


  第五套人人民币2005版与1999版第五套人民币的不同之处在于,提高了提高雕刻人像的印制质量,在保持毛泽东头像总体效果不变的原则下,对毛泽东头像斑纹结构进行了细致调整,将原纽扣平行排列改为交叉线排列。
  但是,发行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的负责人表示,对于2005版纸币雕刻表现的手法及局部细节的改变,是为了提高人民币产品的印制质量,更好地体现凹印效果,不是人民币防伪技术的调整,所以,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公告中未对此做出说明。
  在社会上曾流传关于1999年版和2005年版百元人民币上存在毛泽东像纽扣缝法有差异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种版别百元人民币上毛泽东像纽扣缝法确有不同,但所谓百元毛泽东头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则是一种误解。
   该负责人说,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方式,纸币各面额正面主图案均采用毛泽东建国初期的头像,由于毛泽东头像的设计雕刻由不同的雕刻师创作,其表现手法和局部细节有微小差别。其中100元券毛泽东头像衣服纽扣缝线采用了平行线排列,其它券别均为交叉线排列。近期社会上认流传的所谓百元毛泽东头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是一种误解。对于1999版第五套人民币与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异同,我们对其进行了总结,主要还是体现在防伪技术方面:
  第五套人民币99版与05版的相同点:
  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主景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和汉语拼音行名、面额数字、花卉图案、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民族文字等票面特征,固定人像水印、手工雕刻头像、胶印微缩文字、雕刻凹版印刷等防伪特征,均与现行流通的1999年版的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相同。
  第五套人民币99版与05版的区别:

 

 

  1.调整防伪特征布局

 

  正面左下角胶印对印图案调整到正面主景图案左侧中间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左移至原胶印对印图案处。背面右下角胶印对印图案调整到背面主景图案右侧中间处。


  2.调整以下防伪特征

 

  (1)隐形面额数字:调整隐形面额数字观察角度。正面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票面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做上下倾斜晃动,可以看到面额数字“100”字样。
  (2)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将原磁性微缩文字安全线改为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背面中间偏右,有一条开窗安全线,开窗部分可以看到由微缩字符“¥100”组成的全息图案,仪器检测有磁性。
  (3)双色异形横号码:将原横竖双号码改为双色异形横号码。正面左下角印有双色异形横号码,左侧部分为暗红色,右侧部分为黑色。字符由中间向左右两边逐渐变小。
  3.增加以下防伪特征
   (1)白水印:位于正面双色异形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字样。
   (2)凹印手感线:正面主景图案右侧,有一组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


  4.取消纸张中的红蓝彩色纤维

 

  5.增加汉语拼音“YUAN”


  背面主景图案下方的面额数字后面,增加人民币单位元的汉语拼音“YUAN”;年号改为“2005年”。
  第五套人民币一共发行了1999版和2005版两种版别,这两种版别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2005版的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技术是最好的,这对于制造假币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打击,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假币也是会出现的,对于不能识别的纸币,大家还是通过专业的鉴别方式来分辨,避免遭受损失。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