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金价下跌金银币价格波动

金价下跌金银币价格波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12:33 浏览 175 次

近期国际金价的持续下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受到金价下跌影响,部分金银币价格出现了波动。据悉,金银币的制作以黄金和白银作为原材料,显然原材料占据了金银币成本构成的大部分,相关机构在发售金银纪念币时,黄金、白银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参照因素。因此,当黄金、白银价格出现明显的波动时,便会直接影响到金银币的发售价格。

有专家指出,金银币不同于普通商品,由于题材、工艺等方面的因素,金银币具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发行部门在将金银币推向市场时,既考虑到黄金、白银等基础材料的价格因素以及金银币的加工、仓储、运输、保管费用等因素,同时也考虑到金银币的题材和工艺等方面的因素。因此,金银纪念币一般都是以溢价的方式发行,而不是以黄金和白银的原材料价格发行,尤其是量少品种的溢价要远远高于黄金和白银的原材料价格。

当经过长期的消化和沉淀后,金银币的市场价格脱离黄金、白银等基础材料价格较远时,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波动对金银币的影响就很小,甚至没有影响。比如,在这波金价下跌过程中,部分发行时间较早、发行量较少的老精稀品种价格就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但对于比较贴近黄金和白银原材料价格的熊猫金银币以及发行时间较短、市场还没有消化和沉淀的部分新品和次新品,这部分品种对金价波动的反应就较为敏感。

而近期发行的金银币新品,受国际金价下行的影响较大,金银币新品市价屡创新低。早在2013年春节前,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价格普遍反弹。但是,这样的反弹行情并没有维持多久,春节后到现在,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价格纷纷下跌,大部分新品价位还创出了历史新低,弱市特征十分明显。

癸巳蛇生肖金银纪念币,作为近期市场影响最大的金银纪念币新品,已有多个规格创出面世以来的新低。专家指出,虽然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是金银纪念币市场中最具有群众基础和最有市场号召力的品种,但是,鉴于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都是最多最长的,因此,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希望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都能够实现投资增值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目前,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处于非常弱市的情况之下,更应该降低投资收益的目标。当然,如果将眼光放长远,做长线收藏投资的考虑,生肖金银纪念币板块中,仍然能够产生熊市抗跌、牛市价格大涨的品种。

前期曾经普遍被市场看好的辽宁舰航空母舰金银纪念币,市场价格一度非常坚挺,但是,整个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偏弱,也使得航母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不断下挫,同样创出了面世以来的新低价位。同样,前期市场表现比较强势的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和青铜器金银纪念币,近期也不敌大势的疲软,市场价格同样以下跌为主,虽然市场价格不至于创出新低,但是成交量已经大不如前了。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必要的赚钱示范效应、礼品买盘的减少等因素,都制约了目前金银币市场行情的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