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古镇特种邮票发行之后的命运

中国古镇特种邮票发行之后的命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8 01:04:11 浏览 250 次

    5月19日上午,南阳市淅川县体育场彩旗猎猎,气球飘扬,一派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首发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上午10时许,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大红绸布缓缓揭起,《中国古镇——荆紫关》邮票的芳容终于展现在人们面前。从这一刻起,荆紫关镇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河南省有包括荆紫关镇在内的7个古镇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荆紫关古镇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处,形成于唐,兴盛于明清,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以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一条街”而驰名。规模宏大的山陕会馆、平浪宫等古建筑错落有致、古香古色。此次荆紫关镇从全国181个国家级古镇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对于展示中原传统建筑风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推介美丽淅川、打造中原第一古镇、助力淅川文化旅游等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

  “《中国古镇——荆紫关》邮票的发行,极大提高了荆紫关的知名度,必将成为淅川以及河南对外宣传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是一部弥足珍贵的旅游文化珍藏品。”首发仪式现场,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光玲动情地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每年发行的地方题材邮票不足20套,此次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一套8枚,面值均为1.20元,另发行邮票小版张。整套邮票除展现有荆紫关古镇以外,还包括浙江宁海前童镇、四川宜宾李庄镇、重庆合川涞滩镇、山西灵石静升镇、云南腾冲县和顺镇、广东珠海唐家湾镇和福建邵武和平镇。

  淅川县邮政局局长陈洪立介绍,荆紫关古镇邮票图案是平浪宫古建筑群,整套邮票根据实景照片绘制而成,采用胶雕套印工艺印刷,雕刻线条细腻,色彩古朴淡雅,反映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聚落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此次发行的《中国古镇》邮票是古镇系列邮票中的第一组,作为开篇之作和龙头邮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据悉,为配合此次邮票发行,展现美丽淅川,满足集藏爱好者的需求,当地邮政部门还特别发行了《荆紫关》原地纪念封和极限片、中国旅游日纪念封、《中原第一古镇——荆紫关》邮票卡书、《千年古镇美丽淅川》邮票珍藏册等。这些邮品将淅川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水风光和高雅的集邮文化相融合,深具纪念意义和珍藏价值。

  活动当天,南阳“0377”车友会还为淅川县的100名贫困学生进行了捐助,捐款数额达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