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1953年“大黑十”真假有别,收藏需谨慎

1953年“大黑十”真假有别,收藏需谨慎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3 07:45:55 浏览 469 次

1953年大黑十第二套人民币当中的10元纸币,它被称为是第二套人民币的币王,是目前为止除了第一套人民币之外单张价格最高的纸币之一。这张纸币的主色调是黑色,而且它的票幅也是人民币当中最大的,故名“大黑十”,由于它的票面图案四周是空白的,因而也叫做“大白边”。

1953年大黑十是“苏三币”之一,它和1953年3元和1953年5元纸币都是由苏联代为设计和印制的。后来由于中苏关系恶化,国家不得不迅速收回了这些纸币,这样就导致它们的存世量大大的减少,1953年大黑十也就成为了如今难得一见的珍品。目前这枚纸币的市场价格已经突破了10万元大关,价值可以说是相当高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市面上才出现了不少假冒的1953年大黑十,对于藏友们来说,如果不注意分辨那么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下面我们来介绍下1953年大黑十的真假辨别方法。

首先就是从1953年大黑十的纸张来辨别。这一点还是比较容易的,1953年大黑十使用的材质比较特殊,不是普通的钞票纸,而是高级纤维棉,这种材质的成本比较高,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弹性。而假冒的1953年大黑十通常都会使用其他的材质来代替,这样印制出来的钞票弹性就要差很多了。

第二点我们可以从1953年大黑十的水印来辨别。真正的1953年大黑十的水印是呈现出半透明的状态,而且十分的清晰,还有很强的层次感。假冒的1953年大黑十有一些干脆没有水印,这样的假货是比较拙劣的,而稍微高级一点的则带有水印,但是它的水印颜色通常都是发黑的,而且也没有什么层次感。

第三点可以通过观察1953年大黑十的票面设计来辨别。1953年大黑十采用的是凹版印刷技术,票面的设计不管是图案的线条还是颜色都是十分的立体和分明的,但是假冒的1953年大黑十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有些拙劣的甚至都是模糊成一片的,所以通过观察它的票面也是比较容易分辨真假的。

第四点可以从1953年大黑十的大白边来鉴别。1953年大黑十的白边是有一定的宽度的,很多仿造的大黑十白边宽度并不符合,很多都是大白边变成了小白边,或者是比正品的白边宽度要宽,这也是鉴定1953年大黑十真假很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藏友们很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