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有史以来最精美的钱币之一——莽币

中国有史以来最精美的钱币之一——莽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0 01:09:58 浏览 298 次

陕西兴平市阜寨镇南佐村十南组,老裴家正准备盖新房,挖掘机已掘开一条基槽,约1.2米深。60岁的老张正站在基槽内,用铁铲平整槽壁。一铲下去,槽壁上突然现出一个黑洞,碗口大,老张觉得古怪,扩大洞口,再探头一望,惊呆了!原是一个钱窖,里面堆满古铜币。随着老张一声召唤,其他干活的村民都围拢过来,大家都很兴奋。

老张蹲在地上,从洞口一把一把往外掏古币。一个小时过去,掏出来的钱币越堆越多。为防止哄抢,老张把古币装袋,扎严。由于古币数量巨大,价值也无从知晓,几位村民商量后,立即报警。阜寨派出所民警和兴平市文物稽查大队相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民警首先对古币进行称重,将近千斤。文物工作者初步判断,这是新莽时期的一个钱窖,币种主要有货布、货泉、和大泉五十,距今已两千年。

关中地区向来被誉为文物之乡,有人说,随便在田野上走趟路,都可能踢出个宝贝。1984年12月21日,宝鸡县(今陈仓区)周原乡东王村一村民在家盖房挖地基时,发现一堆古钱币,约20余公斤,1300多枚,除少数锈结成块外,多数完好,文字清晰。经专家清理鉴别,确认为新莽币中的货布和货泉。

2015年7月28日,宝鸡陈仓一小区建房,挖地基时发现古代钱窖,由于现场施工人员未报警,引来众人哄抢。事后,警方仅追回古钱币40公斤。经鉴定,这批重见天日的文物为新莽币,含大泉五十、货泉、货布和小泉直一等币种。

老乡频繁挖出新莽币,对于文物遍地的关中大地、特别是对于青铜之乡的宝鸡来说,并不算稀罕事。此外,各地新莽钱范不断被发现。2015年5月,我行走周原大地,参观不少博物馆,得以见识各类莽币钱范。在宝鸡的博物馆,我看到了“货泉”钱范,青铜质,形似盘状,呈圆角长方形,阳文;还有“大泉五十”钱范,青铜质,略呈正方形,阳文。我把随身携带的一枚大泉五十,与此范对照,颇不一致,心中不免疑惑。

馆员贺娟这样解释:大泉五十是新莽朝通行货币中流通时间最长、也是莽币中铸造最多的货币,当时官铸私铸相杂,轻重悬殊,不同时地又采用不同的钱范,故大泉五十的版本相当复杂,至今无法确知有多少版别。


钱币:http://www.jcang.com.cn/article_cat-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