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广州传统工艺逐渐受到重视 玻璃画暴涨10倍

广州传统工艺逐渐受到重视 玻璃画暴涨10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7 00:52:24 浏览 232 次

 

收藏行家胡先生多年来收藏了不少广州玻璃画,一直不轻易出售:“以前价格太低了,卖不起价,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涨到合理价位。”如今,广州传统工艺逐渐受到重视,玻璃画的价格也从以千元为单位涨至以万元为单位。

 

 

63801406887334.jpg

 

 

套色玻璃画:新不如旧

 

玻璃画是广州的特色工艺,主要出现于19世纪。在研究广州传统工艺的广州文物总店的专家张卫星看来,广州玻璃画应该有两种,一种是套色玻璃画(亦称“套色蚀刻纹饰板状玻璃”),即采用腐蚀工艺在套色玻璃上制成图案,这种画面通常会使用岭南名家山水、花鸟画,比如文物店就珍藏了一件以容祖椿的山水画为图案的玻璃画;另外一种玻璃画是在玻璃背面进行的反笔油画。

 

套色玻璃画的材料和工艺均来源于欧洲国家,是广东接受外来文化的体现。清代时的套色玻璃画采用进口材料,非常脆、薄,一般为1厘米厚,工艺极为精湛,在大户人家才能见到。广州几大传统酒家都曾经使用套色玻璃画作为装饰,但由于套色玻璃画容易破碎,而且难以修复,至今能保存下来也极少。如今只有极少人还在生产套色玻璃画,市场价格也并不是很高。

 

张卫星认为,一个原因是市场没有太大需求:“虽然有人会用套色玻璃画来搭配黄花梨装饰自己的别墅,但还是少数。”据了解,在套色玻璃画的发源地法国,这种传统工艺也逐渐没落。其次,因为没有历史沉淀,市场对新的套色玻璃画认识不足,制作者对工艺的考究程度也不如旧时。

 

与此同时,旧的套色玻璃画价格就一路上涨。广州古玩城收藏行家陈强数年前以数千元买下一块套蓝的玻璃横匾,多年来陆续有识货的买家愿出高价数十万元收购,他却一直不愿意出手。

 

也有收藏行家告诉记者,如今一件尺寸仅为60cm×60cm的人物套色玻璃画叫价已达到数十万元,再大点的一套超过100万元。

 

反笔玻璃油画:技艺濒临失传

 

在玻璃背面进行的反笔玻璃油画是19世纪时为了洋人的喜好而制作的外销品。有人认为,其工艺跟内画鼻烟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不过张卫星说区别之处是内画鼻烟壶是先勾后填色,而玻璃油画是直接画的。由于玻璃非常光滑,难以附着颜料,所以对画家的技术要求更高。

 

存量稀少、传统工艺难延续是玻璃画目前的难题。不过,张卫星之前曾在广州的传统老宾馆中见到有艺人在为外国来宾画玻璃油画像,这令他颇为欣喜:“说不定在现代,传统的广州玻璃油画也能有新的发展。”

 

更多收藏资讯,请关注天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