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四版纸币收藏前景光明

四版纸币收藏前景光明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4 03:46:51 浏览 203 次

    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中国的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正式发行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共有9种面额,14种票券。其中,1角券1种,2角券1种,5角券1种,1元券3种(1980年版、1990年版、1996年版),2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5元券1种;10元券1种,50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100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

    鉴于第四套人民币的发行工作早在1997年4月1日就停止了,目前国内各大银行对第四套人民币采取的是只收不兑的政策。因此,第四套人民币彻底退出流通领域的时间相信不会太过遥远。在这种情况下,笔者想就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投资价值谈些个人的观点,供各位参考。
    金融安全和防伪科技的日新月异,迫使第四套人民币将加速退出流通领域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在“2010 版香港新钞票系列”发行议式上曾表示:为保证我?一定会走在犯罪集团之前,有必要推出全新设计的钞票,引进最新的防伪特徵,减低被伪冒的危险…….。
     随着人民币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我们相信,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制假贩假集团将目光关注到了人民币身上。这就要求我们的人民币不仅仅需要满足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需要,还必须具备相当高的防伪科技和技术含量。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人民币更是已经进入到了金融领域的安全,国家的稳定与和谐等范畴。鉴于第四套人民币的印制和使用始于1987年,在迄今为止的20多年时间,国际上无论是对纸张防伪、水印防伪、金属安全线、防伪油墨,还是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凹印接线技术、套印对印技术和平凸版接线技术等防伪科技及工艺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迫切需要有全新工艺和防伪科技保驾护航的新版纸币的推出,以取代已经不适合在继续进行流通和使用的第四套人民币。在这一背景下,不仅第四套人民币的退出流通和使用领域势在必然,而且,更是一件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事情。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得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越早越好
    近年来,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共和国、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09年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0年6月22 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稳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中我们可以强烈的感受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不仅事关我们国家的金融稳定和安全,而且,更忧关我们中国在今后50年甚至于100年的持续性发展。然而,看看我们目前正在流通着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我们会惊讶的发展,我们的人民币面额最高只有区区的100元,不仅不利于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的需要,而且也不利于国际间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等。放眼看看当今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地位和影响的西方发达国际的货币我们更可以发现,欧元纸币的最大面额已经达到了500欧元;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地区的纸币最大面值分别是1000新元、1000加元和1000港币;美元、英镑和澳大利亚的最大面额尽管只有100美元、50英镑和100澳元,但由于它们和中国人民币的比值分别达到了1:6.775、1:10.5741和1:6.0886(以截稿时止的中国银行外汇折算价计算),因此,尽管纸币的数字尽管都是100或者50,但实际的价值是截然不同的。有鉴于此,笔者坚信:要想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的走向深入的话,第四套人民币的推迟流通和使用领域,以及第六套人民币的发行已经势在必然,不可阻挡。 #p#分页标题#e#
    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后,其投资收藏价值及走势将复制第三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和使用领域已经毫无悬念,唯一不确定的就是时间问题。由于第三套人民币在2000年7月1日退出流通和使用领域的前后,各地收藏品市场上也曾围绕着其出现过数轮的炒做,因此,一旦第四套人民币宣布正式退出流通和使用领域之后,相信第四套人民币必然会出现一轮更大力度的炒做,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和使用领域后的市场表现一定会被复制。届时,类似于80年版50元券、80年版100元券、80年1元券等指标品种,一定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