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读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特点

解读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特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6:29:43 浏览 351 次

   虽然中国农民银行因为国民政府的统治而声誉不佳,但是从收藏角度来说,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还是比较有特点的,无论是选题、设计还是印刷方面都别具一格,此外,质量也很优质,而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具有五个特点:
   1.中农纸币比较有可能收集齐全。因为品种单一而且数量不多,所以按照一般的纸币图鉴来收藏中农法币,还是比较容易收集齐全的,如果是对于品相不是特别讲究的话,更是容易收集齐全了。类似于邮票中的编号票的道理,按图索骥便可以自成一部。相比之下,由于前期大量地名券的缘故,其他三行纸币,除了少数纸币收藏大家能尽量收集齐备外,一般人是无力收集齐全的。
   2.中农纸币的发行量不大,存世量不多,价位适中。中农纸币发行额在四大行中算最少的,发行量不大。尤其是早期利用湖北、四川省银行纸币及四川省建设库券加盖的纸币,发行量少,好品留存至今已经不多见了。品相能达到7品以上而无修补的原票即为理想。即使是在发行量以及存世量都比较少的情况下,中农纸币的价位却仍然是不理想。最贵的四川省建设库券加盖的也不过数千元一张。
   3.中农纸币品种单一且种类不多。因为中农纸币发行的都是法币,在法币政策实行之前并没有像其他三个银行一样发行过其他银元兑换券等。
   4.中农纸币挺版券稀少。以民国30年美钞版50元(小桥流水、重庆)为例,该券从收集难度而言,应该算属于中低级的,一般7品售价不过百余元。但全新挺版则可售至万元左右。价格相差如此之多,就可以看出挺版券的稀少程度。这是由于中农纸币多发行于法币政策实行中前期,币值高,消耗大。42年起收兑又占了绝大多数。因而留存在民间的,大多是残破的品相。至于全新挺版的,除了因为印量大而存世较多的几个品种之外,就比较少见了。
   5.中农纸币设计风格独特。中农纸币图案大多大多取材于农村农业生产景象,具有浓郁的农村乡土气息,如果按系列收藏齐全,总体来说可以看做是一部反映农村生活的艺术收藏。
   在国民政府法币政策期间,中国农民银行和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民银行,为四大行,它们共同发行纸币一坐法币流通。抛却历史因素,中国农民银行的地位之重便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