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探析第三套人民币中的荧光十元纸币

探析第三套人民币中的荧光十元纸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3:40:13 浏览 439 次

   第三套人民币中有一个品种叫荧光十元,十多年间就有人民币收藏者发现了这一币各,前些年才吸引到市场的关注与认同,此套纸币和65年十元纸币相比,其价值要高出两成左右,平均单张价格160元,部分珍稀冠号已突破千元,其升值潜力被看好。
   荧光十元纸币是65年10元的一种失误,部分10元面值纸币,部分油墨出现荧光,位置为背面的花边,提起荧光十元的出现,是央行在1987年从国外引进了两台胶凹印机,被分配给五四一厂与五四二厂,这两处印钞厂分别位于北京与上海。这两台胶凹印机专门印制65年10元券,油墨进口自西克巴公司。对于进口的油墨,相关工作人员仅仅观察墨色,并未注意其中是否含有特殊性能。结果有一批油墨当中,掺入了一定数量的荧光粉,当时印制的小部分10元券中背面包含荧光。该批次十元的名字为大团结,含有荧光的则称为荧光大团结,仅印制一年半。在黑暗的房间当中,使用紫外线照射,可以发现背面的荧光,颜色为淡绿色。总而言之,荧光十元是第三版人民币当中,十元券大团结当中的一个特殊的错误版别,有着独特的荧光标志。年仅一年半,央行就认识到了该券别的错误,进行调查之后下达了相关通知。最早发现荧光十元的是央行湖南分行,分行在发现荧光错误之后,立即上报印制总公司。总公司在调查之后发现,这一批次的荧光十元,属于1987年引进的两台奥利公司胶凹印钞机出现的错误。按照要求,胶印机必须由配套的油墨,油墨规格为紫外光干燥油墨,由西克巴公司提供。因为技术部门的疏漏,并未监测其中的特殊性能,总公司也没有提醒。对于荧光调查之后,发现此类型的油墨,都配比了一定的荧光剂,方便快干。
   此荧光十元的出现让银行工作出现麻烦,也不利于整体的防伪工作,为了防止同类测疏漏的发生,央行印制总公司责令分公司严格审核批准程序,防止各类型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