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名家书法价格长期处在洼地

名家书法价格长期处在洼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6 01:43:37 浏览 323 次

访谈嘉宾

  卢有光


  广东肇庆人,艺术品市场上活跃度最高的岭南书法名家之一,曾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第一、二届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幼习书法及书法理论,数十年来刻苦临池,遍习各体著名碑版,兼擅楷、行、草、隶、篆各体。上世纪七十年代已卓然成家,现名满南粤,驰誉国内,在国际华人文化界也有相当名望。

  陈显伦


  广东红海湾人,岭南中青代书法家,擅隶书,喜收藏,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广州天河书协主席团成员。10年前已开始活跃于书坛,并引起收藏界注意。许鸿基曾盛赞以陈为代表的一批广州新生代书法名家“重传统,体现师承;重形质,体现功力;重正书,溢而为行草;重过程,不急功近利”。

  谈艺术家与市场的关系▶▷

  艺术家参与做局对藏家影响不大

  南方日报:近年来,在世书法名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屡创新高,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卢有光:撇开做局等传言不论,我们姑且认为这样的成交价格是真实存在的,但偶然一次两次的高价,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况且现实中的艺术品交易,不可能以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为标准,而是以藏友的购买力以及对艺术家的认知度为基础的。

  陈显伦:一浪高过一浪的拍卖成交价格其实影响不了理性的藏家,反而只会对创作人群形成误导。不可否认,很多新生代的艺术家就是受了这种商业炒作的影响,不再埋头苦练技艺,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上去了。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艺术家参与做局?

  卢有光:所谓做局,指的是艺术家与经营机构合起伙来公开制造一些虚假的交易,以此来影响普通市场交易的行为。这些年,我们对这类现象听得很多,但因为平时很少跟艺术品经营机构接触,因此并不了解其中的潜规则是什么,作为局外人,我们更是无法去调查里边的真假。

  陈显伦:做局是经营者的需要,尽管有些并不违法,但始终有损参与者的诚信。对艺术家来说,与市场保持适当的互动有利于创作,但整天沉迷于这样的假象不仅有害身心,而且会破坏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对藏家来说,他们只能通过圈子和媒介去了解里边的情况,并不总是能够掌握到全面的信息,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判断,唯有对有疑点的数据保持谨慎。

  谈大众审美与市场交易▶▷

  江湖书画家无法冲击主流艺术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艺术家与大众的审美分歧?

  卢有光:锁在空中楼阁里边的艺术品是没有意义的。艺术家也可以适应市场,这不是向庸俗的文化低头,而是让自己的作品更接地气,从而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对于大众藏友来说,他们把艺术品买回家不是要锁起来,而是要挂出来欣赏的,如果连他们自己都不认同或看不懂,就没办法挂了。

  陈显伦:艺术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要在形式上去标新立异,而是要找到一个更能够调动大家审美的方法去表达艺术家所要表达的观点。现实里确实有一些艺术家喜欢故弄玄虚,把藏家搞得一头雾水,这种无效的艺术表达,不仅无助于提高大众的审美标准,反而会阻碍艺术品的推广。

  南方日报:有人说江湖艺术家降低了老百姓的审美标准,冲击了主流艺术品的市场?

  卢有光:把那些靠卖艺为生的书画家称作江湖艺术家本身有点贬低其职业的意思,我倒觉得这些人只要不坑人害人,就无可指责。市场是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也可以很多样。有些书画家为了多卖几幅字画,可能会去迁就藏家的审美,但这只是他们促成交易的一种办法,不少大家也这样做,这类作品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影响主流艺术的地步。

  陈显伦:反过来想,为什么那些比较庸俗的艺术表现形式能够大行其道,甚至更容易引起大众的共鸣,这其实跟一些真正的艺术大家平时看不起大众消费,不愿意跟普通的藏友互动的习惯有关。这一隔阂,才是大众审美标准长期得不到提高的真正原因,准确来说,是主流艺术家把一部分市场让给了这些所谓的江湖艺术家。

  南方日报:这些年中国书画整体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但就具体的品类而言,书法与绘画的价格落差还比较大。

  卢有光:与动辄标价一平方尺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的名师国画相比,当代中国书法名家的作品确实只能用“白菜价”来形容。尽管有些书法家心理不平衡,但这是现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绝大部分都是艺术家本身无法改变的。市场上流通的大部分是中低价格的艺术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物美价廉”名家书法就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黄金底座。

  陈显伦:一个过于追逐名利、一天到晚想着自己的作品能在市场上卖多少钱的人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大家。从生产形式来看,书法只是点和线的艺术,不像绘画那么复杂,这反过来也说明,要想在书法上取得很高的成就,比绘画更难。名家书法长期处在价格洼地,对艺术家来说是种遗憾,但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却大有裨益。

  谈艺术投资与收藏▶▷

  书法市场的泡沫比较少

  南方日报:作为艺术家,您有收藏别人的艺术品吗?

  卢有光:除了艺术家之间的正常交流外,我自己没有刻意去收藏别人的作品。但我身边有一些艺术家朋友,是专业的收藏家,有的还建了私人艺术馆。

  陈显伦: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把艺术品看成是一种有效的投资工具,我身边不少人在这个行当赚了钱,由此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品市场来,甚至有一种观点说,艺术家要发财,也必须搞收藏。与他们的投机相比,我个人购买艺术品纯粹是出于一种收藏的爱好。

  南方日报:有人说,书法作品商品化的程度并不高。

  卢有光:确实,写好一件书法作品比卖好一件书法作品要难得多。即使是名家的书法,也很难做到把自己的作品全面商品化。所以,与绘画很不一样的是,真正的职业书法家很少,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纯粹靠卖书法作品来谋生非常困难。我所认识的书法名家,大部分都有一份其他职业,要不是体制供养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不就是企业家或其他生意人。

  陈显伦:书法家职业化的问题由来已久,在艺术品市场如何发达的今天,依然解决不了。有人说是书法家的劳动尚未得到市场的应有尊重,也有人说是这一行门槛低竞争大,从经济学角度来理解就是产能极度过剩。

  南方日报:与中国画的市场相比,书法艺术品的市场交易有什么不一样?

  卢有光:书法艺术品的购买者多出于个人收藏或送人的目的,而很少是为了投资。这跟书法作品本身的商品化程度不太高有关,与此相应的商业炒作也就少了很多。我们也可以理解成,书法市场的泡沫比较少。

  陈显伦:每一件书法作品都有一个很直接清楚的观点表达,这使其在装饰功能之外,还多了一种很强的教育和交流功能。加上其价格普遍比绘画作品低,所以在老百姓中间的收藏量一直很大。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