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读水印的收藏价值

解读水印的收藏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2 03:21:00 浏览 367 次

   水印在人民币收藏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是纸张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改变纸桨纤维密度的方法而制成,是钞票的主要防伪措施之一,它的生产在多数国家是受法律限制的,并且它又是一种高精度的艺术品,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结合,当前除了纸币外,世界上使用的水印花纹约有几万种,广泛用于国际文件、产品商标及各种证券上。
   水印本来并没有收藏价值,随着人民币收藏的火热,一些出自名家之手的水印设计反而让收藏品升值价值增高,195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的第四套新版人民币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我国人民面前,其中水印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纸张水印的历史虽然有上百年之久,但人们对水印艺术的欣赏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国际水印大致分两大类,其中一类用于防伪的技术水印,另一类用于欣赏的艺术水印,目前为止,在国内能够称得上水印艺术家的唯有胡福庆先生了,中国历史上也唯有胡福庆先生举办过水印艺术作品展——胡先生分别于2001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2007年在四川成都印钞公司,举办过《胡福庆先生艺术肖像水印作品展》,胡福庆先生的艺术肖像水印作品已分别被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法国总统希拉克,巴勒斯坦总统阿拉出发特,卡塔尔国王哈曼德等世界政要收藏。
   水印技术的发展非常快,但艺术水印的发展却缓慢,早期的水印开关为十字架,横臂两端有一小圆圈,中心有一大圆圈,它是早期希腊教会秘密派别的标记,并以此作为一种秘密联系的方法,由于水印艺术神秘,其工艺秘不相传,从而将许多艺术家拒之门外,只有从事此类工作的人们才懂得水印制作 ,在水印制作队伍中,又只有艺术感较强的美术工作者才能领略到水印艺术的曼妙,后来,欧洲使用纸币时发现了假钞,水印防伪才引起了造币家们的重视。
   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印的发展也将随之进步,未来水印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将会给钱币收藏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