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全地球第一张签名币

全地球第一张签名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3-07-08 06:18:02 浏览 1436 次
  我国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中国国民经济的方针。在印制工艺上,第三套人民币继承和发扬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技术传统与风格。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纸幅较小,图案花纹线条精细、美观大方,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其中,红色一元券的正面“女拖拉机手图”的原型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笔者曾经有幸收藏到一枚由梁军亲笔签名的第三版一元女拖拉机手。这枚由梁老亲笔签名的一元券,是今年中国收藏家协会为庆祝梁老在4月28日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共话中国梦座谈会”,特别限量绝版发行的。而在此之前,世界钱币发行史上还没有出现过钱币票面人物为钱币藏品签名题词的情况,而梁老也是目前官方公布认可的唯一在世的人民币人物原型。
  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梁老的事迹曾影响了千千万万的新中国的女性。而作为第三套人民币上的票面人物,梁老却是在40多年后才确认,一元券上的那位女拖拉机手就是她本人。
  1948年2月,梁军作为唯一一名女性,参加了黑龙江省委在北安县举办的拖拉机训练班,学习拖拉机驾驶和修理。1950年6月,中国成立第一个女拖拉机队——梁军女子拖拉机队,梁军任队长。1959年11月,国产首批“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一直驾驶进口拖拉机的梁军看到自己国家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跳上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兜了一圈,在场的记者及时抓拍了这个镜头,正是这个镜头使梁军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上的原型人物。只是有很多年梁军都不知道,直到2003年6月的一个傍晚,央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的助手给她打来了电话:梁军阿姨,我们向人行查询了,他们答复,一元钱上的女拖拉机手原型就是你。你上北京来吧,我们要做一期节目。当年7月初,由梁军参与录制的《小崔说事·钱啊,钱》在央视播出,随着节目的播出,全国观众也都知道了梁军是第三版一元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目前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其从1962年4月20日发行枣红色1角纸币起,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前后历时38年,极具收藏价值。
全地球第一张签名币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赐多利 新西兰奶粉品牌 多普勒胎心仪 爱宝氏 冬虫夏草胶囊 艺术签名 藏头诗在线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