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不要忘记金银的保值特性

不要忘记金银的保值特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7 01:54:19 浏览 265 次

  出国取经一般都是西游,而我去西方取经,却一路向东,从上海直飞纽约,然后向东飞到以色列特拉维夫,再取道伊斯坦布尔,回到上海。这次考察历时近20天,一半在纽约,一半在以色列,对智慧城市、环境科技、循环科技、资产管理等项目作了较为深入的考察。

  都知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我在第一站纽约Midtown就住了10天,每天早上和当地人一样走路或坐地铁去拜访各大资产管理公司,晚上去Downtown的Standard Jazz听黑人演奏爵士乐,周末再去有着近260年历史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逛逛,遇到许多中国面孔。

  4月初,华尔街及美联储终于甩出了做空黄金的杀手锏,两天内国际金价暴跌近每盎司200美元。之后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佬都在大谈黄金无用论,对舆论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多人喜欢人云亦云,而实际上看着行情讨论行情既急功近利,也会因为身在山中而不知庐山真面目。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有一句话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简单地说就是,金银之所以会那么长时间成为通货世界的大小当家,是因为金银确实有些绝活儿。金银一直都是稀缺金属,所能开采出的数量也有限,本身的价值就很大,也比较稳定,而货币制度的核心就是币值要稳定,光这一条,已让金银高出别人一头;另外,它们还便于保存、分割和运输,如此种种,使得金银在货币市场上的地位之崇高无人能比。

  货币最早具有的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职能。商品进入流通之前,先由货币表现和衡量其价值,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在流通过程中,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货币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退出流通领域作贮藏备用,从而具有贮藏手段的职能。货币的五种职能相互联系,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以为充分认识黄金的贮藏职能意义更大。

  纸币都是信用货币,美联储推行QE 政策后,在市场上连续抛售黄金制造流动性。美元对黄金大幅贬值。美国8000多吨黄金库存基本上都抛空了,虚拟市场中金价下跌就是为了低位补仓的孤注一掷。我在纽约听到的一些言论,似乎更能从虚幻的黄金行情中领悟些什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总裁特里·达菲说,当金价大幅下挫时,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所有的黄金股票交易明显回落,所有的黄金交易价格也显着下降,但有一种交易并没有下跌,这就是金币,摸得着的实物黄金。人们不想要证书,他们不想要任何别的东西。他们要的是真金。亿万富翁埃里克·斯普劳特说,我们看到所有的账面(交易)下跌与实金市场上发生的事绝对没有任何关系。正如你所知道的,他一直强调这个事实,即在黄金市场上的供应远远小于需求。供不应求至少达60%.中央银行暗中提供黄金,并最终将大白于天下。当我们听到有关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不愿意提供黄金和摩根大通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库存已从过去的240万盎司下降至10几万盎司时,会意识到所有的账面交易实际上意味着什么也没有。只有真正的实金市场才让你有所依靠。

  我在纽约拜访全球第三大对冲基金保尔森基金管理公司时,他们的资深基金经理说,金价下跌一定是短期现象,如果QE不退出,金价必然上扬,即使退出,也意味着经济复苏,未来通胀预期也会上升,长期来看,黄金也还是会上扬。

  从今年4月到6月的金价剧烈波动,显然有人为操纵因素。但在美国,无论是SEC还是CFTC对此始终保持沉默,没有启动任何调查程序,而他们对中国概念股一本正经、道貌岸然地查处打击,绝对可以作为虚伪民主双重标准的生动案例。另外据笔者对30年来金价每年的月度价格的分布研究,发现每年1月和12月的价格最高,4月到7月最低,呈U型分布,美国资本势力在今年4月发动空头行情,6月再接再厉,显然在技术上也是有所考虑。

  媒体渲染的中国大妈对抗华尔街美国资本势力购买实物金,虽然有意无意暗示是无知对抗专业,助力黄金虚拟市场价格下跌,但实情却是,IMF报告显示, 4月全球央行持有的黄金总量增加了97.2万盎司(27.5吨左右)。数据显示,4月份俄罗斯买入26.9万盎司(7.6吨左右)黄金,黄金储备总量增至3180万盎司(901.5吨),有几十个国家的央行买进了黄金。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在金价大幅回落时,不断趁低位买入黄金,表明央行仍选择黄金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中国大妈的行为只是在神仙打架时的捡漏而已,黄金首饰市场上其实只有一个方向:买入。金价无论涨跌,典当黄金饰品的只有败家子。4月到6月的黄金大幅反复下跌,是8个西格玛的事件,概率为10亿分之一。美国如果不回补黄金,国际货币制度都要改写。如果我国外汇储备政策抓住了这一机遇,人民币是否能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还需要讨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