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美术院校毕业作品收藏

美术院校毕业作品收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1:32:26 浏览 277 次

 

  又到毕业季,近期,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等各大美术院校陆续举行毕业作品展,这些汇聚艺术学子们多年学习成果的展览吸引了众多买家和艺术机构的目光,毕业生作品俨然成为时下艺术品市场一个“时髦”的板块。美院毕业生作品为何渐受市场青睐?藏家该如何选购?

  毕业生作品成市场香饽饽

  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美院毕业作品展上,不少学生的优秀作品主动放弃参与奖金50万元的许钦松创作奖评选,而由画廊等机构高价买走。为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发出感慨:“我的奖金比不上那些画廊出的价钱。”事实上,每年的广美毕业展中,都有至少一成学生的作品被校外机构买走。在去年的毕业作品展中,就曾有学生的作品创下30万元的高价纪录,而这种情况在国内美院已是屡见不鲜。

  近年来,不少画廊或收藏机构开始把眼光放到美院学生身上,不惜花大本钱直接对有潜力的学生进行投资。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时尚与工艺学院100多名学生的毕业作品日前被邀请到上海外滩的一家时尚奢侈品会所展出,其中一套毕业生参与制作的珐琅餐桌被卖出300万元的高价;而在去年末举行的首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上,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周巍的毕业创作“周小鬼系列”的一个雕塑作品,以全场最高价60万元迅速成交,仅次于“周小鬼系列”的是中央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的油画创作《火车》,以27万元成交。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京、沪、穗共有7个专门针对大学生艺术作品的拍卖专场以及一场艺博会,当年整体大学生作品成交额在600万元左右。虽然近两年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很多拍卖公司的春秋拍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减,但针对大学生艺术作品的拍卖专场和艺博会数量却不断增多。今年的大学生艺术作品拍卖专场达20多个,其中不乏保利、嘉德等国内顶级拍卖公司的大学生作品专场。而北京、广州、西安和重庆还会陆续举办专门针对大学生作品的艺博会。有市场人士估计,今年大学生艺术作品板块市场容量将突破千万元。

  “随着近年来大学生作品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市场也被迅速炒热,在2010年后开始成长为当代艺术市场销售板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两年,大学生艺术作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更是持续攀升。”大学生艺术网作品征集部负责人吕冰表示。从事大学生作品征集多年的嘉德在线作品征集部经理王艳超认为,大学生艺术作品板块如今已经走出萌芽阶段,开始茁壮成长为艺术投资板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近年来通过嘉德在线售出的大学生作品来看,其作品本身的价格都呈现明显的上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