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嘉德拍卖——大圣遗音不敌“齐天大圣”

嘉德拍卖——大圣遗音不敌“齐天大圣”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0:47 浏览 280 次

   第三篇: 杂项 明末老花梨堪比黄金,大圣遗音不敌“齐天大圣”  家具延续去年火热

  嘉德此次的家具专场,秉承了去年秋拍的脉络,继续走明式黄花梨家具的路线,共有70件明式家具上拍,涵盖桌案、椅凳、床榻、柜架、文玩类等。成交额达到了2.4亿,成绩颇为不菲。这批家具曾先后在紫禁城、南京博物馆、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出,引起广泛关注,享誉世界,这无疑也是对这场拍卖的进行有了一个很好的铺垫,虽然小编对家具是不甚了解,但是看着展签上那一连串的零,也是多少有些感触的。“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制于明末清初带原件正面与侧面围子之珍贵硬木罗汉床,迄今少于十二具公开发表范例。此类品种如此稀少,是由于活动式的围子可装可卸,易与床座分离。波士顿美术馆“屏居佳器”展馆藏品中有一具相似例子。此件家具一开拍便引起了买家的争夺,几番叫价,最后成交于3220万元,国内的老黄花梨本就十分稀少,大多也被收藏家收入囊中,市面上很难见到,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之下,此罗汉床拍出3000多万的价格,虽然比去年4212万元的纪录有些距离,但也是颇为难得,令人目瞪口呆了。“明末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成对”也是颇为难得,官帽椅比例优美,雕工精细,实属罕见,联帮棍底端圆雕张口龙头纹饰更是别无其它公开发表范例。靠背板开光面积比例也较其它传世例子特别大。在“嘉木堂”展览于伦敦格罗夫诺公馆艺术古董博览会,1997,展览章程内页”和“伍嘉恩《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紫禁城出版社,北京,2010。”等都有详细的著录说明,成交价2300万也是引起了场内的一片掌声。这次拍卖唯一流拍的一件标的也在场下“私人恰购”成功,可以算是一个百分百成交的白手套专场了。黄花梨家具本身具有收藏、审美和实用等多重价值。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有良好传承记录,且具有市场品牌认知度,拍品经过反复交易,真伪无疑。这一拍卖也说明国外黄花梨个人收藏开始整体向国内转移,说明黄花梨家具的全球定价权已经掌握在中国买家手中。随着这种势态的发展,会继续有更多海外精品黄花梨家具向国内回流。拍卖会结束后,嘉德瓷器工艺品部高级业务经理乔皓先生表示:“本次家具拍卖延续了中国嘉德2010年的辉煌战绩,对于整个古典家具收藏市场来说可谓可喜可贺,明清黄花梨家具收藏市场的地位得以再次巩固,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将继续秉承对拍品学术性的关注,延续黄花梨家具的传统审美理念,为广大藏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大圣遗音遗憾颇多

  王世襄旧藏、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是嘉德此次春季拍卖会着重力推的焦点,纸媒,网媒上的宣传更是屡见不鲜。这件由中国著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旧藏的“大圣遗音”古琴为伏羲式,桐木胎,鹿角沙漆灰,色紫如栗壳,金徽玉轸,圆形龙池,扁圆形凤沼。七徽以下弦露黑色,遍体蛇腹断纹,中间细断纹,额有冰纹断。圆池上刻草书“大圣遗音”四字,池内纳音左右上下四隅分刻隶书“至德丙申”四字年款。迄今已近一千二百五十年。在嘉德2003年秋季拍卖会上以891万元的价格创下了古琴拍卖的纪录。可以说嘉德本身对这件古琴在春拍中的表现是颇为期许的,大笔的广告宣传费除外,还在国家大剧院为此把唐代古琴举办了两场音乐会,可谓是用心良苦。把此琴单独做一专场也可看出嘉德对此琴的重视程度,但是“大圣遗音”的临场表现却让人有些意兴阑珊了。或许是不该把这个专场与书画类的精品夜放在同一时间,这样大大分散了买家的注意力。比起齐白石那幅天价书画一波三折的竞买过程,“大圣遗音”就显得简单许多,拍卖师刚宣布起拍价5800万后不久便有买家直接喊出一亿元的叫价,而这一阵势着实击退了其他可能出价的买家,虽然拍卖师多次等待潜在买家的再次叫价,但始终无人回应,最终颇受关注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義式琴”以1.15亿元成交。成为继2010年秋拍北京保利以1.3664亿元成交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的‘松石间意’琴”后再次过亿的古琴,为这个小型专场划下了句号。唯一可以聊以安慰的是,据说这位买家也是位爱琴之人,大圣遗音收入他手,也算是个不错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