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王莽重压改币制(图)

王莽重压改币制(图)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3:46:18 浏览 336 次

       

图片资料

鉴赏讲堂之中国古货币13
  高崇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楚文化、考古学礼制文化、古代丧葬制度、古代青铜器、古代货币等。
  王莽的第二次币制改革是在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这一年,王莽由“摄皇帝”、“假皇帝”即位成“真皇帝”,认为“刘之为字,卯、金、刀也”,要废刘而兴王,“正月刚卯,金刀之利,皆不得行”。于是,在始建国元年王莽即位后,立即废契刀、错刀和五铢钱,“乃更作小钱,文曰:小泉直一”,与原来的“大泉五十”二品并行。但百姓认为王莽钱制多变,没有信用,还是习惯用五铢钱。王莽则下令“诸挟五铢钱言大钱当罢者,比非井田制,投四裔”。在王莽的重压之下,“于是农商失业,食货俱废”,因“座铸钱抵罪者不可胜数”。王莽为了推行新钱,又派谏大夫五十人分别至各郡国主持铸造新币。这样将长期以来汉中央已集中的铸钱权又分散到各郡国,使得钱法大乱。这次币制改革仅一年,就使社会经济趋于大崩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王莽又进行了一次更大规模的币制改革。
  王莽于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又进行了第三次币制改革。王莽发现“大泉五十”、“小泉直一”难以推行,又下书解释曰:“民以食为命,以货为资,是以八政以食为首。宝货皆重,则下用不给;皆轻,则僦载烦费。轻重大小,各有差品,则用便而民乐”。王莽以此为由,推出了五物、六名、二十八品货币一齐参加市场流通。真可谓空前绝后、古今中外都没有过的。这二十八品货币是:
  泉货六品:小泉直一、幺泉一十、幼泉二十、中泉三十、壮泉四十、大泉五十;
  黄金一品:重一斤,值钱万;
  银货二品:朱提(音ShuShi)银,八两为一流,值1580钱;它银一流值千钱;
  龟宝四品:元龟值2160钱,公龟值500钱,侯龟值300钱,子龟值100钱;
  贝货五品:大贝值216钱,壮贝值50钱,幺贝值30钱,小贝值10钱,贝值3钱;
    布货十品:小布一百、幺布二百、幼布三百、厚布四百、差布五百、中布六百、壮布七百、第布八百、次布九百、大布黄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