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 > “错版币”新闻层出不穷 银行等面额兑换

“错版币”新闻层出不穷 银行等面额兑换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6-28 06:36:22 浏览 297 次

  近期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兰州有人收藏了一张人像水印倒置的50元“错版币”,因为极其罕见,故市场估价高达50万元。连续几天,成都也有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收藏热线,称手中也有类似的“错版币”,那么,它们又能值多少钱呢?日前,记者从一位市民手中见到了一张被称为错版币的100元纸钞票,该张1990版百元人民币正面有一条明显的空白,似乎是在印刷时压皱导致的。如果拉伸后要比正常人民币大许多,且人像的水印有大约4~5毫米的错位。经银行鉴定,该人民币确系真币。 虽然该市民将这张钞票当成了罕见宝贝,但钱币专家认为,这张钞票其实并非真正的“错版币”,而只是人民币残次品。

  据了解,由于钱币出厂必须经过许多道严格的关卡,所以出错的概率在百万分之一与千万分之一之间,多数是漏印、折白、折角、位移、印偏、错位、水印倒置、水印偏离等情况,这类钱币均被视作人民币残次品。对此,钱币专家认为,人民币残次品如果用来投资收藏,风险极高,基本上都属于“有价无市”。专家还表示,这种钱币残次品在一些民间交易市场并不稀奇。即使真有人愿意收藏,市场价也最多两三千元。至于兰州出现的号称价值50万元的“错版币”,专家认为同样系残次品,“说要卖50万元只能是收藏界的一个笑话。”

  此外,成都市钱币学会的专家指出,造币厂印钞时都是使用模版整体印制的,印制过程中绝不可能出现局部图案或文字倒置的问题。因此,市面上出现的错版币,绝大部分都是不法分子伪造出来的。只要借助放大仪器观察,就能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珠丝马迹。此外,还有人将连体钞故意裁剪成“错版”,让一些不懂行的收藏者上当。一般来说,连体钞本身具有一定收藏价值,而裁剪成“错版”后身价更是暴增,不法分子则从中获取暴利。同时,一些硬币也有所谓的“错版”,比如采取硫酸损毁导致硬币变形后,被收藏者误当作错币收藏。事实上,早在2005年底,央行就曾经专门做出过公开声明,称目前所有已发行的各版人民币都未出现“错版”,只有质量缺陷导致的“残次品”。

  据了解,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币”,不仅有人民币纸币、硬币,还有纪念币,甚至还发现有外币。央行强调,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的问题。因此,所谓的“错版币”并不存在,也就更谈不上什么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