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纸币收藏 > 纸币收藏价格影响因素

纸币收藏价格影响因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6:22:32 浏览 370 次

  一般而言,存世量的多少,要看发行量和消耗量,而这个消耗量主要体现在央行对旧钞的回收销毁。

  发行量的具体数据在央行的相关部门中是肯定有相关精确数据的,但民间只能通过冠字号来推测相近的实际发行量,而与此同时,民间收藏当中对于实际的钞票消耗量却难以精确估算,因为消耗有自然损耗,也有因银行回收的销毁损耗。

  但终究而言,我们所想要知道的是全新品相钞票的存世量,因为这才是决定它价值高低的根本因素,旧钞的价值也要看新钞本身的价值而定。 因此可以总结出以下四点:

  流通销毁

  钞票受流通需求、也就是流通量多少的影响,如流通量大,破损就多,被银行回收销毁的数量自然就多,这是最主要的因素;

  收藏消耗

  随着收藏群体的逐渐增加,人们的收藏意识增强,全新钞票的收藏者增加,被收藏的新钞也自然增多,而这种“藏富于民”的现象也使得这部分钞票无法被销毁和损耗,存世量因而包含这部分藏品;

  银行库存

  金融机构对全新券的库存,这部分一般都不会销毁,但对于商业银行的库存属于流通中货币,即使是流通钞本身,比如最近被炒的火热的角币纸币和一元券,如果这其中有的品种升值,那么人民银行是无法控制民间的价值取向的,毕竟商业银行随时可从库房中提取这些钱用于兑付,因此商业银行本身库存多寡也是一个取决因素;

  沧海遗珠

  而有些人可能不留意把钱夹到书里,或者是说把钱放在房间某个角落而遗忘,对于这类无意留存的钞票,央行自然也是不能被回收销毁的,这也构成了钞票的实际存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