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银元大头 > 普陀山金银币被寄予厚望

普陀山金银币被寄予厚望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9:58:45 浏览 627 次

 

尽管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币(以下简称“普陀山金银币”)面市之后呈平开低走之势,但依据笔者从事金银币行业20多年的经验认为:眼前普陀山金银币的低迷态势是暂时的,我们非但不能草率的以眼前一时的市场表现来断定普陀山金银币今后的市场前景,而且更应该利用眼前的大好时机,提前布局,为普陀山金银币日后的腾飞做好战略和战术上的准备。以下,为笔者看好普陀山金银币的N个理由,您看看是否认同呢?

观音菩萨最具群众基础和影响力。普陀山供奉的观音菩萨尽管与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齐名,但由于送子观音、南海观音等观音菩萨的形象在民间极具口碑和影响力,因此,以观音菩萨为主题内容的普陀山金银币,其群众基础和市场号召力显然更加显著。

菩萨像图案纯金打造更加迎合收藏投资者的欢迎。在中国民间,所有菩萨全部是用纯金来塑造的。去年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币发行之后,绝大多数收藏投资者不仅对全套5枚的金银币中仅1枚币的图案是菩萨表示极大的不满,更对文殊菩萨2盎司银币未用黄金来铸造表示异议。为此,有关方面适时调整顺应民意,势必获得收藏投资者的积极回应。

普陀山金银币上反映了普陀山最经典的人文景观。其中,1公斤金币背面所选用的南海观音立像,被誉为海天佛国的象征。该立像台座三层,总高33米,其中佛像18米,莲台2米,台基13米,台基面积为5500平方米。佛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妙状、慈祥,体现了观音菩萨“慧眼视众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尤其是该南海观音1公斤金币的背面采用了无边工艺铸造,由此进一步诠释了观音菩萨佛法无边的寓意。5盎司金币背面图案选用的是毗卢观音像。毗卢观音为原普陀山普济寺圆通宝殿的主尊。但见5盎司金币上的毗卢观音面容慈祥,完美的展现了无欲无求之大境界。而变化流畅的浮雕艺术和现代铸币技术,完美塑造了一尊透着圆融宁静的观音像。1/4盎司金币背面图案选用的是杨枝观音像,其被称之为普陀山三宝之一。但见1/4盎司金币上的杨枝观音珠冠锦袍、宝相庄严、仪态万方,其右手执杨枝,左手托净瓶,仿佛正施福佑于苍生。2盎司银币背面选用的图案是普济寺,其与法雨寺、慧济寺共称为普陀山最著名的三个禅寺。普济寺在规划布局和建筑设计上独具匠心,是中国寺院建筑的典型代表和浙江清代官式建筑的重要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而1公斤银币背面图案采用的是海天佛国图: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素称海天佛国。在该1公斤银币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南海观音像,而且还能看到普陀山著名的景观——三寺(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而普陀山著名的三宝(多宝塔、杨枝观音碑、九龙藻井)、三石(磐陀石、心字石、二龟听法石)、三洞(朝阳洞、潮音洞、梵音洞)等,无不罗列和包含在了海天佛国之中,其寓意非常深刻。

不利环境无碍普陀山金银币长远发展态势。普陀山金银币的诸多属性,决定了她不会是一套平平凡凡的金银纪念币。就眼前而言,普陀山金银币的发行尽管给人以生不逢时的感觉,但对普陀山金银币的长远发展却非常有益。由于平开低走的态势不仅有助于一级市场货源的尽快分散,而且也为集藏投资人提供了一个低价购买并积极参与的良机。一旦金银币市场的运作环境趋于好转,前期业已消化和沉淀较彻底的普陀山金银币,必定会走出截然不同于五台山金银币的走势。

普陀山金银币的面市,迎合了当下金银币市场寻找领头羊和领涨板块的需要。中国金银币市场的调整已近两年,期间几无像样的反弹出现,究其原因,既有国际金价持续暴跌的因素,更有当今中国金银币市场缺乏既有勃勃生机又有强大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种与板块等因素。年底之前,尽管尚有马年生肖、世界遗产-黄山和青铜器2组金银币等项目将连续发行,但从目前市场各方的普遍反映来看,无一能担当起引领金银币市场大盘崛起之重任。在这种情况下,普陀山金银币被有识之士寄予厚望并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