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邮票收藏 > 邮票升值背后的因素

邮票升值背后的因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31 02:26:38 浏览 294 次

 

  在手机、互联网普及之前,写信是我们进行交流、沟通的一种最基本的方式,只要到邮局就可以买到邮票并办理寄信等邮政业务,那时邮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是与远方亲戚和朋友交流的必需品。但是,随着各种通信业务和网络的迅速发展,利用写信进行交流和沟通的通信方式已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现在写信的人已经很少了,邮票作为邮资凭证的功能在逐渐弱化。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追求文化生活的需求,邮票的投资和收藏功能不断凸显,特别是近一二十年在我国兴起的收藏热潮,使人们的投资意识不断增强,邮票已从纯粹的收集和欣赏逐步转化为收藏和投资升值的新宠。

  如果把邮票作为投资和收藏的品种,我认为影响邮票升值的内外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影响邮票升值的内在因素

  任何物品的价值都是受自身和外部的双重影响。影响邮票价值的外部因素主要是社会和市场因素,我们无法掌控外部因素,但可以利用。而邮票本身的因素,我们是可以了解的,也是可以分析和把握的。从邮票本身来讲,影响其升值的因素主要有4个方面,即邮票的选题、邮票的设计与印刷、邮票的发行量和邮票的钻石效应。

  1. 邮票的选题(题材)

  邮票是百科全书,好的选题(或者好的题材)可以说已成就了邮票一半的价值,如非常热门的生肖题材邮票。生肖文化源于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我国发行生肖邮票,我们的邻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拿大,非洲的南非等国家都发行了生肖邮票,现在全世界约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生肖邮票已经成为人们进行邮品投资和收藏的一大热门品种。

  我国自1980年发行“庚申猴”生肖邮票以来,至今已发行到了第三轮,共有30多套生肖邮票。“庚申猴”生肖邮票不但选题好,邮票原稿画得也好,而且邮票的设计和雕刻水平很高,印刷也很精美。同时,生肖邮票又为民间的贺年祝福风俗增添了喜庆色彩,成为各界人士喜爱的吉祥物,受到了集邮者和收藏人士的追捧。“庚申猴”生肖邮票随之一价飞天,现在已是一票难求。

  邮市曾有“一枚猴票换一辆车,一版猴票换一套房”的说法,这话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但还是经常有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买进合适?”我对他们说:“什么时候买‘猴票’都是正确的选择。什么时候卖出都是错误的决定。”因为投资和收藏生肖邮票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庚申猴”邮票已经是集邮市场的“定海神针”,其价格变动几乎成了邮市行情的晴雨表。邮市行情上涨时,“庚申猴”邮票会首先上涨,而市场整体价格回落时,“庚申猴”邮票会最后才降价,而且降价的幅度要小于其他品种。所以说选题是邮人收藏和投资邮票首要考虑的因素。

  好的邮票题材很多,除了生肖题材外,还有红色题材(包括人物题材)、民俗题材、书画题材(包括古代书画和现代书画作品)、文化题材、风光题材和花卉题材等,好的选题的邮票也总是市场人士和各界收藏人士追逐的热点品种。

  2. 邮票的设计与印刷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其设计往往出自专业邮票设计人员以及全国知名的艺术大家和名家之手,其印制往往采用最先进的印刷技术和工艺。许多邮票由于印制精美、色彩明快,表现手法和工艺新颖,所以从美学上和色彩上都具有很高的欣赏性和审美价值,给人以美的享受,令人百看不厌。如刘硕仁设计的“菊花”、“蝴蝶”和“奔马”邮票,范曾画的“齐白石”小型张图,以及万维生设计的“天鹅”和“咕咚”邮票等,都是邮票设计的精品,很多被评为最佳邮票,而且其市价在集邮市场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邮票的票幅大小也影响着其市场价格,票幅特殊的、票幅大的一般比票幅小的更具有升值潜力。因为从直观上看,票幅大的会令人感觉更舒服、更大气,内容表现也更加丰富。如“黄山”、“齐白石作品选”、“仕女图”、“水乡新貌”(连印)、“神舟飞船”(三角形)等邮票均受到集邮爱好者和收藏人士的喜爱,成为投资的热门品种,其市场价格也成为同题材邮票中的领跑者。

  邮票的印刷包括胶版、影写版和雕刻版等,相同题材的邮票,采用雕刻版印刷的比采用胶版或影写版印刷的更具升值潜力。雕刻版印刷的邮票因工艺复杂、质感突出、防伪性强和印量有限等特点深受收藏者的喜爱。同为人物题材的邮票,1986年发行的“董必武”、“贺龙”和“朱德”邮票为影雕套印或雕刻版印制,目前市价分别为10元、15元和40元;而同年发行的“李维汉”、“茅盾”和“王稼祥”邮票则为影写版印制,目前每套市价均只有5元。可见,邮票的印刷版式对其今后的升值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3. 邮票的发行量

  邮票的发行量一般由邮政部门在邮票发行之前或之后对外公布。邮票的发行量决定着邮票的升值空间和升值速度,一般发行量较小的邮票,其升值空间反而较大。这点在后面要具体分析。

  4. 邮票的“钻石效应”

  集邮者一般都是按枚或套收集邮票,也有的邮友喜欢收集四方连邮票。随着近些年投资和收藏邮票的热度不断升温,邮市兴起了整版邮票的收藏潮,即按邮票版式进行整版收藏,投资者更是大量购买整版邮票。整版邮票目前有版式一(全张票)和版式二(小版张)等版式。整版邮票的数量要远远小于单套邮票的数量,由于大量邮票要进行破版出售等原因,整版邮票的存世数量将越来越少,又因为收集难度大等多种原因,所以其市场价格也远远高于相同数量的单套邮票的市价总和。这就好比一颗重10克拉的钻石,价值为100万元,而总数量也为10克拉的一堆碎钻石,其价值可能还不到10万元。这就是世界著名的“钻石理论”,也叫收藏的“钻石效应”。

  例如,1980年我国发行的J59“中美”邮票,全套2枚,除印制了含有50枚邮票的全张邮票外,还印制了小版张,两版小版张上分别有12枚邮票,而小版张目前的市价已达到单套邮票的80倍。再如,2000年发行的“神舟飞船”三角形邮票,全套2枚,面值1.6元,目前套票市价为23元,而全张票(每版为21套)的市价为800元,最高时曾达到1000多元。

  由于整版邮票存世量有限、集藏难度大,自然得到众多藏家的“宠爱”,而一些早期发行的题材好的整版邮票也已成为邮人竞相收藏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