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2019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公布:猪年、建国、世界遗产再开泰山

2019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公布:猪年、建国、世界遗产再开泰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8-12-28 09:37:55 浏览 391 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2019年除已公告发行的201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外,还将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普通纪念币1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1枚。中国人民银行可根据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以及纪念我国经济和社会建设伟大成就的实际需要,对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进行调整。具体发行信息将在发行前公告。
  
  划重点:理论上,2019年份的纪念币是3枚,除了必不可少的生肖币和建国70周年以外,泰山算是闪闪的亮点,值得期待。另外,按照2018年的套路,或许会增发纪念币,题材全靠猜。
  
  近年我国纪念币钞基本延续一年三币的格局。
  
  2016年是羊,抗战,航天。
  
  2016年是猴,孙中山。
  
  2017年是鸡,建军,和五。
  
  2018年是狗,改革开放,高铁。钞是人民币70周年。
  
  2019年是猪,建国,泰山。
  
  这里三枚分别代表三个题材:生肖、重大纪念、特种题材。
  
  一、201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
  
  二轮生肖中的猪币,没有多少可以侃的了:公告早已发布,公众预约也已经完毕,就等兑换了。不过,在这里,需要给央妈点赞的是,二轮生肖的设计风格与以往的币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小香猪是熟悉的剪纸风格,币的材质和面值是相同的味道,防伪元素一个都不少。值得期待的是,等这一轮发行完毕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套精美的艺术品。(此刻陶醉想象之中,就不要谈论它到天花板的发行量了。)
  
  生肖已经是第二轮第五枚。
  
  二、建国70周年普通纪念币
  
  这一枚纪念币,作为最顶级的政治题材之一,当然是2019年不可缺席的。在前段时间,有的公众号在猜测还会出建国70年纪念钞,这就太不了解央妈的行为规范了。对于纪念钞票的发行,央妈从来都是非常慎重,不像一年三五枚的纪念币,纪念钞平均下来4年才出一枚,稀罕。
  
  好了,言归正传。在没有新的材质出现之前,建国70周年纪念币必须得是双色合金才配得上它的地位,而面值为了匹配其材质为10元。那么设计呢,可以参考已经面世的抗战70周年、建军9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的设计风格,以采用数字或者被艺术化数字的标志为主,并配合一些庆祝的元素。
  
  为啥会有这个脑洞,有这么几个原因,让我絮叨絮叨:
  
  第一个嘛,作为政治题材,审核会非常严格,而采用这种保守的设计风格,稳了;
  
  其二,币的大小就那么点,设计不能过于复杂,要么就是给硬币制造者找麻烦了;
  
  第三,建国题材已经发行过35周年、40周年和50周年,最为美好的画面已经被35周年纪念币发行过了,之后的题材只能吃土,不信,建议看看40周年和50周年纪念币的设计风格。
  
  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
  
  2019年计划的亮点,就是开启了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新系列: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很激动,很刺激。经过百度,中国的双重遗产仅仅只有4项,分别是泰山、黄山、武夷山和峨眉山-乐山大佛。所以,可以预计在未来双重遗产不增加的情况下,这一系列为4枚。当然话也不能说死,没准就一个泰山会出个一组二组三组啥的,毕竟小小的一枚真的不能展现它的美妙。一下内容基于一套一枚作为猜想之根本。
  
  曾经,央妈发行过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纪念币。按照思维惯性,泰山币采用类似的黄铜合金的概率极大,毕竟币的大规格对于展现泰山的壮美景观有极大优势,另外能够在世界遗产系列币中达到和谐统一。
  
  而在设计方面,有一个最优秀的表现场景,那就是第五套人民币5元券的背面雕刻有”五岳独尊“字样的那一部分。这么弄,既能体现文化的一面,又能展现自然的一面。另外,图案结构也较为简单,适合普通纪念币的制作工艺。不过,可以期待的是,制作的精美程度会比之前的文化遗产更好。
  
  其它纪念币
  
  这一实际需要,给央妈临时增发保留了余地,避免出现深潜钞的尴尬,也给央妈犹豫不决给予机会。在这里,结合往年的纪念币主题,我就瞎猜一下:深潜题材钞不可见币可先行,北斗导航明年就要运营也是极好展现国力的,航母四代飞机也是增强自豪感的利器,70周年大阅兵可以了解一下,三类大飞机也是可以的。没办法,牛逼的东西比较多,有些数不过来,都是航天高铁系列的一员。
  
  2019年,可以预计,央妈的普通纪念币发行量还会继续回归理性,不再是天量,但过亿的发行量也是必然的。而在个人预约量方面,仍然能够保证每人能够预约到一卷,一盒,这算是一个趋势,让更多的人购买这个”无息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