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第三套人民币什么时候不流通

第三套人民币什么时候不流通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8-11-17 06:10:29 浏览 1790 次

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4月15日发行枣红色1角纸币起,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前后历时38年。

第三套人民币发行背景

第三套人民币先后共发行7种面额、8种原版、9种票券。如果按冠号、印制工艺和钞纸的不同,至少可细分为24种。第三套人民币从1955年就开始组织调查,制定方案。1959年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第一次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更换新版人民币的请示,2月14日,又将新版人民币设计画稿的主题思想上报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审阅,周总理作了十分详细认真的批示,提出了很多意见。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专家罗工柳、王式廓、周令钊、侯一民、陈若菊、邓澎等主持下,组成由印制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张作栋、石大振、贾鸿勋、刘延年、沈乃镕等参加的设计绘制小组。经过美术专家和印制专业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反复修改,设计出了新方案。1959年6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再次上报设计修改稿。

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发行时间

第三套人民币各券别发行时间

1962年4月20日:发行1960版1角纸币;

1964年4月15日:发行1960版2元及1962版2角纸币;

1966年1月10日:发行1965版10元及1962版1角纸币;

1967年12月15日:发行换色1962版1角纸币;

1969年10月20日:发行1960版1元及5元纸币;

1974年1月5日:发行1972版5角纸币;

1980年4月5日:发行1角、2角、5角和1元硬币。

第三套人民币退市后是否值得收藏

2000年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时,全套价格就被炒到了七八百元。随后价格一路上扬,其中,两元古币水印券、两元五星水印券、一角背绿券、一角枣红券、一角背绿水印券的升值速度最快。

1、这其中最有收藏价值的当属上世纪60年代的红一角,因为它是在极“左”盛行的年代发行的一枚钱币。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图中的人群竟然全部向右行进,此币流通不久便只收不付,逐渐退出流通,而以后发行的一角券人群皆向左前行,因而前者成为该套币中的珍品之一。

2、“背绿一角券”被人们称为第三套纸币中的“币王”,约合人民币1万元。它设计于1962年,正面图案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背面图案为墨绿色菊花图案,看上去像一只展翅的蝴蝶,故有人称之为“蝴蝶券”。其着色较差,纸质单薄,背面图案色泽极易与1962年贰角券背面颜色混淆,发行仅1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就决定将其收回。背绿一角券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纸币。由于印钞纸的不同,背绿壹角又分为五角星水印和无水印两种版别,其中带五角星水印的发行量最为有限,成为了壹角纸币中最珍稀的纸币。

暗记:正面大门右侧第六与第七栏杆上方有“A”;在“A”的左上方有“J”,下方有“十”;右下图案左上角有一个“人”。

年号:背面印有“1962”年号。

背面颜色与贰角劵颜色相似,流通中不便识别,故提前收回。因背面菊花两边为墨绿色,俗称“背绿劵”。又因其背面菊花图案中间为棕色,两边为绿色,很想蝴蝶展翅状,也称“蝴蝶劵”。

第一套人民币纸币大全套与第二套人民币纸币大全套的市场参考价格百万元、十几万元相比,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市场价格在2万元左右。虽然短线涨幅比较大,但是与前两套人民币相比其价格相对便宜,且市场货源有限,后市仍然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从收藏角度分析,是最有前景和升值潜力的一套人民币纸币。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收藏角度来看,前三套人民币已相继退出流通领域,其中第一套人民币由于年代久远,存世量少,不易收藏;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开发较早,很多收藏家早已开始有意识地收藏,一般收藏者也较难找到好的藏品;所以,收藏第三套人民币可以说是初涉人民币收藏者较好的选择,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最有前景和潜力的一套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