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9月25日将发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

9月25日将发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5 07:39:24 浏览 530 次

  央行官网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9月26日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业内人士称,该套纪念币发行量非常少,上市后可能会高开高走,收藏潜力不菲。

  价值

  市场关注度高藏家担心买不到

  根据公告,金币重8克,最大发行量为1万枚,背面图案为遵义会议会址建筑、红色飘带构成的数字“80”造型,衬以雪山等图形组合设计,并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6-2016”字样,面额100元。银币重30克,最大发行量为2万枚,背面图案为中国工农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典型形象,并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6-2016”字样,面额10元。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市几位钱币商了解到,目前,市场对这套纪念币的关注度极高。收藏爱好者吴先生向记者透露,他和几位藏友很担心会买不到,已经提前和钱币商预订。

  分析

  发行数量很少身价或将破万元

  为何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币会如此受热捧呢?厦门钱币学会理事陈林分析认为,红军长征纪念题材属于重大纪念性事件系列,题材很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记者了解到,央行分别于1996年和2006年发行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金银纪念币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金银纪念币,这两套纪念币目前仍是畅销品,市场行情趋于平稳。其中,60周年系列为一金两银,市场参考价在8000元至9000元;70周年系列为一金一银,市场参考价在6000元。

  陈林表示,发行量较少是该套纪念币大受热捧的最关键因素。金币的最大发行量仅1万枚,银币最多也才2万枚。一般收藏者、投资者会按一金一银整套进行购买,按最大发行量看,全国也仅有一万套金银套币,这个数量在同等规格的钱币发行中,算得上非常小量的品种。对比去年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金币,该枚纪念金币上市时价格在5000元,最高上涨至1万元,目前市场价格稳定在6000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该套纪念币中,金币发行4万枚,1盎司的银币发行10万枚,5盎司的银币发行5000枚。

  钱币收藏家柯先生告诉记者,这套金银币发行量少,加上市场需求量会比较大,市场定价不会太低。很可能会高开高走,不排除能突破万元大关。

  建议

  不必着急出手

  待行情渐回落

  陈林认为,收藏市场普遍存在“炒新”现象,尤其是题材好、发行量少的纪念币还未发行就会被市场炒得很高,而过了“热恋期”后,价格便会随着市场关注度冷却而下降。因此,陈林建议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要么提前和经销商预定,在发行的第一时间下手购买;要么不着急出手,忌追涨,待行情逐渐回落后再购买。陈林建议,参考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的行情,预计可将6000元/套左右作为心理价位。

  【提醒】

  警惕同主题臆造币

  要到正规渠道购买

  记者注意到,每当有重大历史题材纪念币要发行时,市场上便会出现一些同主题的臆造币。陈林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应通过正规的发行渠道和经销商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