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简易四种方法鉴别纸币

简易四种方法鉴别纸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4 03:47:22 浏览 428 次

纸币作为国家的流通货币,它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的五种职能。当抛开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它也是一种文物,一种收藏品,体现了纸币的另一个特殊职能---收藏价值。尤其是以前的纸币,升值的空间很大,让许多收藏家纷纷出手,也正因这种情况,在纸币收藏市场中往往会出现许多赝品,那如何鉴别纸币呢?

对于鉴别纸币的真伪简单来说就是看、摸、听、测四种方法。

第一,看:看文字图案制作,看印刷技术、看纸张的材质

看纸币的图文是否符合所处时代的特征,国家发行的纸币都是采用所处年代比较先进的印刷技术,比如人民币的彩色接线技术,对印技术,凸凹印交错使用技术。在纸张材质方面,伪钞一般都是采用质地偏差的纸,在鉴别纸币的时候能轻易的分辩出来。

第二,摸:抚摸纸币的纹路

现在的纸币都是采用凹版印刷,在盲文点、中国银行、人物、景物部位都能清晰的感觉到凹凸的手感,假币的话多数都是在正面制造点和线的凹痕,或者在部分位置用胶水粘贴微少砂粒,鉴别纸币的是注意不要只鉴别一个地方。

第三,听:听纸币发出的声音

纸币都是采用特种材料和先进的技术制造出来的,结实,有韧性,在挥动纸币的时候会发出清脆的响声,假币的话,因为使用材质差,技术不高,发出的声音是闷响的。

第四,测:使用工具检测

当无法使用上面的方法检测的时候可以采用用工具来检测,如,用放大镜检测图案印刷的接线技术,实线是否连贯,凹痕是否清晰,用紫光灯检测有没有荧光图案,或者变色,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

一般纸币的就可以通过上面所述的鉴别纸币方法鉴别是否伪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