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你是否了解你手中的人民币?

你是否了解你手中的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10-23 01:53:48 浏览 292 次

 说起人民币,大家绝对不会陌生,我们每天用来生活的就是人民币,那么大家对人民币又了解多少呢?人民币是中国法定的流通货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年来中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了。前三套已经退出了流通市场进入了收藏市场,那么中国人民币收藏有什么特点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首先,人民币是作为艺术品和国家文物来收藏的。在流通领域发行的人民币不仅仅具有法定货币的职能。而作为法定货币人们关心的只是它的真伪。其实它还具有着它自身的文化内涵,而且,由于大量的流通使用,它磨损的和没有磨损的作为货币来说没有区别,但是作为收藏品来说差距甚远。收藏着关心的是人民币本身的质地和艺术价值,还有它自身的内涵。对于收藏着来说,收藏的人民币是很好的教材对于学习人民币来说。第二点,人民币的收藏价值与面值无关,这一点在上面也是有体现的。作为藏品的人民币,收藏者在意的是它的发行年代、存世量以及它自己本身的质地制作工艺等。而一般情况下,发行年代越久远,存世量越少,质地品相越好,它的价值往往越高。另一方面,它也与人民币流通的时间长短、流通范围以及收回方式有关。一般而言流通时间越短,流通范围越小它的价值就越大。而就收回方式而言,有两种,一种是只收不付,这种收回方式是正常的人民币收回方式。第二种是强制的收回,这是比较彻底的收回方式,而且收藏意义比较大。第三点,人民币的收藏是不受国界限制的。对于流通的人民币来说,在它没有成为兑换币之前,一般是只在国内流通的。然而作为收藏品的人民币而言,是没有国界限制这一说的,它是可以作为任何国家收藏者收藏对象的。而且,从人民币的表现特点来说,它是能够作为除了流通货币职能领域之外的一种文化活动,是中华民族货币文化的一种流传。

 最后,人民币收藏的特点不只如此,而且它的收藏也不能够一概而论,不同的版别它的收藏方式不一样。而且,为了更好的收藏,大家一定要学会辨别真伪,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