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人民币投资需要耐心

人民币投资需要耐心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5-08-11 01:09:07 浏览 467 次
    中国自西周开始出现金属铸币,以后各朝代也均有铸造,可以说,中国古人民币品种众多,数量浩大,灿若星辰。而每位古人民币收藏爱好者都会有自己偏爱的人民币品种。或喜爱某一时间段、某一朝代的人民币,或偏好某一地域特有的人民币。在异彩纷呈的古人民币中,笔者却对辽代人民币情有独钟。
 
    辽代人民币素有“上八品”和“下八品”之称。所谓“上八品”是指辽代早期(统和年号之前)铸造发行的八种人民币。因辽早期所有发行铸造的人民币皆发行量少,或属象征性铸造,故而存世极少,实属难觅。辽上八品计有:“通行泉货”、“会同通宝”、“天赞通宝”“景福通宝”、“天显通宝”、“天禄通宝”、“应历通宝”、“保宁通宝”及“统和元宝”等。辽“上八品”中以“统和元宝”版式最多。其中有一种“统和元宝大字背星月”未见任何著述,实属难得,弥足珍贵。
 
    在几年前,笔者已集齐了“统和元宝”的其它几种版式,唯“统和元宝大字背星月”难觅其踪——该人民币从未见过,更别说拥有了。我一直渴望集得此人民币,一直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又与全国各地泉友联系,尤其与东北泉友多次沟通,委托他们联系购买。虽然已经许多年了,但一直未能如愿。不过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一直在等待时机。
 
    2013年6月,榆树一泉友有一枚人民币要转让,经与其协商后成交。在通过电话闲谈时,问及是否还有其它好人民币时,他说:两年前,在本地看过一枚“统和元宝大字背星月”人民币,只是未能确认真假。我听后特别兴奋,连忙请他询问此人民币是否还在,如在委托他帮助购买。他随即拿起电话联系,得知此人民币还在,要价8万元。我听后大喜,连忙请榆树泉友与收藏者联系,相约见面。不过,一枚8万元在当时属于高价了。
 
    笔者立即驱车前往榆树,终于见到了让我无法释怀的“统和元宝大字背星月”人民币。我抱着志在必得的心理与对方谈价,最后以5万元成交。这枚“统和元宝大字背星月”人民币,薄锈,带有铜光,品相上乘,敲击声音响亮。该人民币直径24.8毫米,厚为1.7~1.8毫米。统和元宝四字隶书旋读,背面上月下星。
 
    得此人民币后,笔者欣喜不已,并请泉友赵洪飞、窦双彬等一起鉴赏、品评。随后又将人民币图片发到网络上,得到了众多泉友的赞许。
 
    辽代“通行泉货”,被考证为辽称契丹时所铸,属于辽代第一泉。早在多年前,笔者就想觅得此人民币,但一来未见中意的品相,二来所见者多索价十数万,而一直未能如愿。笔者认为收藏要宁缺毋滥,机会总会有的。
 
    2011年初,闻某地出土罐装“通行泉货”数十枚,经过筛选只捡选出几枚品相完好者,余者或残缺不全、或文字模糊漏裂不堪。完好者被众藏家一掠而空,此人民币价格随之而降。但笔者始终认为“通行泉货”钱虽然存世量稍有增加,但其名气很大,又是辽代首铸人民币,仍不失其辽钱大名誉品之地位,依然是值得收藏的人民币佳品。
 
    2011年2月,长春泉友从内蒙古购回一枚“通行泉货”,约我一同欣赏,此事正合我意。与泉友一番交谈后提出想购得此人民币,该泉友慨然相让,令我大喜过望,了却了多年的一桩心愿。
 
    这枚“通行泉货”钱直径24.1毫米,厚1.7毫米,重4.5克,钱文隶书旋读,背上月,书法古拙并兼有“八分书”之意,形制浑厚,绿锈,细缘细郭。据笔者所知“通行泉货”钱背月者少。
 
    时至今日,常常回想起诸多往事,也总是感慨万千。笔者觉得:收藏是需要耐心并为之不懈努力的。只要坚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回报的。
人民币投资需要耐心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免疫奶粉 赐多利奶粉 早教机 乳元 冬虫夏草 在线艺术签名 名字藏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