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岳麓书院1盎司纪念银币赏析

岳麓书院1盎司纪念银币赏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10-31 09:27:43 浏览 202 次

 

湘江西岸,依山而傍,山因院出名,院因山更盛。培养了众多莘莘学子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便坐落在湖南长沙岳麓山山脚。这座踏过历史悠远气息的古老建筑,随着时光积累,愈加光彩夺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为纪念岳麓书院为我国古代教育事业做出过的卓越贡献,以及它对现代教育体制带来的启发意义,2006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千年学府——金银纪念币一套,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

 

 

1盎司银币的正面图案是岳麓书院的大门,并刊国名、年号。人们第一眼可见的是书院大门那庄严而不失稳重的四个大字:岳麓书院。再看两侧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我们在脑海里大致可以勾勒出一幅画面:千人听讲,饮马池涸,学子们慕名而来的求学盛况。

岳麓书院环境清幽,绿荫浓蔽,山上的细小清溪流下,浇灌了绿树红花,鸟鸣山更幽,学子们朗诵声声声入耳,令人重回历史时光,看到了人杰地灵的一幕。

说到人杰地灵,岳麓书院培养的众多学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如:古代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近代思想启蒙家魏源;湘军创立者和统帅曾国藩,湘军重要首领左宗棠,等等。

 

 

自从张拭出山将南宋理学广为传播,也因此创立了湖湘学派,一时令众多学子慕名而来。近千年的灌溉,一大批知名大家逐渐走到我们面前。也难怪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对岳麓书院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在清末时期,决定一个时代发展趋势的事情,全在这山间绿林中勾勒出了大概的轮廓。

设计者通过巧妙的构图,借用现代高超的铸币工艺,将千年学府的剪影慢慢展现在我们面前,极目望去,远远可窥见大门内侧那难掩的翠色。而重重楼台间,看得见的是历史,看不见的是久违的文化气息,涤荡着现代人的心灵。

再看银币背面,图案为岳麓书院御书楼,这是岳麓书院唯一一座三层楼阁建筑,彰显了其在书院中的显著地位。御书楼是为纪念康熙帝来此谒拜而建,战争期间有过毁坏,之后修复重建过几次,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御书楼,历尽历史的千辛万苦,可堪称一个文化奇迹。

御书楼是一座具备藏书功能的楼阁,内含历史、地理、哲学等方面的古籍,数量高达上万册,这些古籍均得到了周全的保护。人们远远望着这栋楼,从它宏伟的建筑构造中,屋檐翘飞中,似乎穿过历史的薄雾,看到了珍宝。

站在御书楼面前,我们想不到里面藏书的庞大,只能看到楼阁的宏伟,在苍翠的绿色掩盖下,却不知这里还是一座巨大的藏宝库。古时的御书楼,集藏书、讲授、祭祀为一体,仿宋的宏伟建筑,楼顶雕刻的龙形图案,无一不体现这座古楼的历史重要性。

时至今日,岳麓书院仍具备高度的实用性,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唯一一所仍能实现教学功能的书院。书院至今仍致力于培养学生独立思想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吸古代教学的精华,摒弃糟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以学为乐”的莘莘学子。

“教书育人”,这是从古至今教育界不变的理念,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学府始终坚守着这一理念,使得它的存在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也正如此,它也真正当得起“于斯为盛”的高度赞誉。观赏这枚岳麓书院1盎司银币,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了古代教育的优良传统,或许会对今天的教育提供有益的启发和思考。(),每天都会推送有营养,有价值的文章供您参考选择,或扫一扫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