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军阀以及私自铸造袁大头鉴赏

军阀以及私自铸造袁大头鉴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1 03:23:17 浏览 709 次

  在研究袁像机制银币版别的过程中,我发现除了中央造币厂和地方政府造币厂铸造的各种版别的银币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军阀版或私铸版袁像银币。随着版别收藏的升温,这些军阀版、私铸版钱币也受到集泉者关注。由于军阀版和私铸版不容易区分,因此,笔者将这两类袁像银币放在一起探讨。

  军阀版和私铸版的概念

  业内所说的军阀版就是指各地军阀为搜刮民脂民膏、筹集军饷、争夺利益而模仿官铸袁像机制银币模具铸造,在一定范围内流通的银币(图1)。私铸版是指民间私自仿造,或以手工或半手工制作,或为翻砂铸造的袁像银币,这种民间私铸假币被业内称为“老假假”(图2)。这两类银币的共同特点都是仿官铸正规银币,借国家货币的信誉和影响充当等价货币,在一定范围内行用流通。军阀版和私铸版实物的存在也证实了这一点。

  军阀版、私铸版的基本特征

  笔者从150多个军阀版和私铸版的实物资料分析,发现军阀版和私铸版银币不外乎以下几个特征。

  1.模仿官铸袁像机制银币,图案、大小、厚度、重量都接近袁像机制币,年份也分别为“中华民国三年”“中华民国八年造”“中华民国九年造”“中华民国十年造”等。偶尔也发现有“中华民国四年”“中华民国五年造”“中华民国七年造”臆造品。

  2.工艺简陋,制作粗糙。由于地方军阀和民间工艺均赶不上官铸银币的制作水平,军阀版和私铸版与官版有明显区别,要么字体不规范,要么头像变形,要么嘉禾图零乱,要么制作简陋粗糙。民间铸造的袁像银币大多数是手工或半手工制作,有的银币文字图案变形,有的还带有明显的地方风味,如业内所说的“新疆大头”。由于制作工艺水平有限,很难出现一模一样的银币,因而一币一貌的现象是常态。但也不排除有相近的情况。

  3.成色普遍偏低。官铸版的标准成色为89%,而军阀版和私铸版的成色普遍低于这个标准,成色好一点的能达到70%左右(图12),一般只有50%左右,有些含银量过于低,可说是近似铜质币。

  4.大小不一,重量较轻。军阀版、私铸版袁像银币尺寸大小不一,厚薄不均,在重量上与标准重量不符,普遍较轻,目前发现最轻的不足20克。当然,偶尔也能发现27克以上的超重版,但这是个别现象。

  5.铸量有限,地域性强。军阀版、私铸版尽管工艺简陋、制作粗糙、成色较低,但在市场上价格一直较高。现在一枚官铸袁像机制银币普通品的价格在650元左右,但军阀版、私铸版普通品价格在800元以上,品相好一点的超过1000元,甚至更高。那么,为什么官铸袁像银币卖不过军阀版、私铸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军阀版、私铸版在一定地域内流通,铸量较小,存世量少,稀缺性是致使其价格攀高的直接推手,再加上手工或半手工制作,有一币一貌的特性,这都赋予了这些银币更多的故事性,符合收藏爱好者对文化多样性的追求。

  军阀版、私铸版的分类

  由于此类袁像银币存量有限,地域分散,并有一币一貌的特性,要想科学分类不易。它不像官铸银币那样,既可按版别分类,也可按厂家分类,还可按中央版或地方政府版分类。经反复琢磨,笔者觉得按铸造年号进行分类比较好,便于识别。从笔者所见的150多枚军阀版和私铸版银币看,“三年”银币较多,占总数的71%;“十年”银币次之,占总数的17%;“九年”银币占总数的11%;“八年”银币最少,只占总数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