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长城币的价值值得关注

长城币的价值值得关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2 01:51:15 浏览 343 次

“五一假期,一名藏友托记者了解长城硬币的市场价格。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看着不起眼的长城纪念币,价格居然已经高耸入云。个别版别的长城币,其市价早已是面值的数百倍。

1981年版两角 价格涨了200多倍

这名藏友收藏的长城币,是一枚1981年发行的两角硬币。和通常能见到的角币不同,这枚角币的特点有二:一是材质为铜;二是带有长城图案。

据藏友介绍,收藏这枚硬币完全是无心之举。早在20多年前,当时上小学的藏友一次买零食,在老板找回的一把零钱中发现了这枚与众不同的硬币。因为觉得这枚硬币比较独特,藏友便保留了下来。

这枚面值两角的铜质硬币价值多少?记者从我市钱币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令人大吃一惊。只要品相没有问题,这枚1981年版的两角长城币的价值已上涨了200多倍,目前大概在260元左右。更令人吃惊的是,如果把1981年版的长城币集齐,其价格能达到1.4万元。如果是最珍贵的1986年版长城币套币,市价会在10万元以上。

一名钱币经营者告诉记者,有媒体称面值1.88元的1986年版长城币套币市价18万元。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不过这套长城币在市场上卖到十四五万元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1986年版套币 全国发行660套

长城币怎么会这么贵?发行量少是一个重要原因。市价10多万元的1986年版长城套币,全国仅发行了660套。如此低的发行量,想不贵都难。

从1980年至1986年,我国共发型了7套长城流通币。流通币包括一元、五角、两角、一角4种面值。除了1980年、1981年、1985年曾大批生产外,其他年份的长城流通币生产量都不大。同时发行的还有5个年度的精制套装长城币。其中1980年版7枚套装(含一元、五角、两角、一角、五分、两分、一分)发行量是8万套,1981年版7枚套装发行量是23400套,1984年版8枚套装(含铜质鼠年章1枚)的发行量是5750套,1985年版8枚套装(含铜质牛年章1枚)的发行量是4825套,1986年版8枚套装(含铜质虎年章一枚)的发行量是660套。市场上还有1981年版、1982年版、1983年版8枚精制套装长城币。

加上长城币是新中国第一套铜质硬币,第一套角币,唯一一套两角面值硬币等唯一性,造成了长城币整体价格的偏高。像1981年版、1984年版套币的价格都在1.4万元左右。1985年版的价格则超过了两万元。

硬币收藏 别再一窝蜂

或许是因为钱币太常见,本报收藏版面每次刊登有关钱币收藏方面的信息,总会引起巨大的轰动。介绍背绿水印一角纸币时,引来了应接不暇的电话。介绍2000年版牡丹硬币,导致大批群众翻箱倒柜并不断跑来“求鉴定。这次向大家介绍长城币,不希望再造成如此影响。

不论是背绿水印一角、2000年版牡丹硬币,还是这次介绍的长城币,其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关键就在于它们十分稀缺。像以往藏友不断“骚扰记者,一定说自己家中“好几摞子背绿一毛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而且高价值的钱币,必然会造成造假的增多。

以长城币为例,据几位钱币经营者介绍,现在市场所谓的1986年版长城套币至少有一半是动过手脚的。这种套币里相对常见的硬币,往往是用市场收来的散币拼装而成,比较少见的分币,则是通过篡改其他年份分币制作的。这种作假手段工艺并不复杂,效果却很逼真,普通人很难区分。

长城币的版别还非常多。不同版别的价值也相差巨大。因此,对于包括长城币在内的各种收藏,大家应该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不随遇而安,也不过分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