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牧马图的230万传奇天价

牧马图的230万传奇天价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5 02:22:17 浏览 196 次

  人民币对很多人来说不是稀罕之物。然而岛城市民沈居安自1998年以来,习惯了“有钱就买钱”,用15年的时间收藏了人民币精品上千张,其中最为骄傲的便是第一套人民币中的壹万圆面额的“牧马图”钞票,这张钞票曾在2010年12月在上海某拍卖会上拍出了230万元的天价,被称为“币王”。沈居安认为,人民币收藏属于大众收藏,是谁都可以玩的收藏,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写成了《人民币鉴赏与收藏》一书,期望人们能理智收藏、智慧收藏人民币。   

  15年收藏人民币无数 

  也许很多人的家里都藏着一些人民币或者老钱币,但岛城市民沈居安对待人民币的感情,绝非是“玩钱”而是真心“爱钱”。沈居安自1998年开始收藏人民币,15年来手中积攒下来的钞票数不胜数,精品更是多达千张。 

  沈居安介绍,货币是国家的名片,而人民币是新中国的名片,这张名片见证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记载着家庭财产的积蓄和国民财富的增长。人民币在六十多年里发行了五套,其中第三套人民币流通了三十八年多,其他每套的平均流通时间不足十年。如此,一生中使用三至五套人民币当属正常,做个有心人存几张钱币,当是很有意义而又轻而易举的事。这一俯拾即可的举动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物质财富也有望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牧马图”成收藏骄傲 

  “我最得意的藏品当属这张牧马图钞票了,这是我2000年花了3600元买下来的;这张面值三元的钞票也很珍贵,当年才花了600元,现在市场交易价格在5万元以上。”沈居安说,用行话语言,这两张钱就是“币王”的级别。2010年在上海泓盛秋季邮票钱币拍卖会上,沈居安收藏的这张“牧马图”钞票,最终以 230万元成交,刷新了人民币交易史上的世界纪录。  

  除了人民币,沈居安还收藏了一些珍贵的金银纪念币。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人民银行(行情专区)发行了60多套流通纪念币,共计有90多枚,这些流通纪念币总计市场价格在2万元左右,他手中的一枚面值壹元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市场价格达到了4千多元,被誉为流通纪念币的币王。    

  出书谈人民币收藏 

  记者观察到,每拿起一张人民币,沈居安就能说起这张钱币的历史、价值、特点,其实这些本事不仅来源于他的兴趣爱好,还源于他对人民币收藏的研究。在十几年的收藏生涯中,沈居安认识了很多同道中人。但他发现,一些人只顾盲目收藏,路子却出现了偏差。于是他利用闲暇时间创作了《人民币收藏与鉴赏》一书,并于2011年出版,希望借此来提醒人们用正确的方法“玩钱”。  

  “比如有些人收藏或偏好假币,收藏有假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有些假币,从纸钞到硬币,从主币到辅币,几乎可以乱真。所以也一定要会鉴别。再有人钟情错版币,这些都是误入歧途的收藏癖好。”沈居安说,囤积流通中的人民币,贪贱多烂货少有精品这些收藏态度都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