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大黑十当之无愧的第二套钞王

大黑十当之无愧的第二套钞王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5 03:48:36 浏览 292 次

  第二套人民币大黑十是人类历史上,绝不会在有有翻版的老纸币,原因就是它为何这么受人们喜爱?第二套人民币大黑十在当时的环境下,是苏联给咱们国家代印的钱币,后来由于苏联解体了,咱们国家也就回收不再使用了,在市面上流通的时间相对于其他的老纸币来说是比较短的。

 

  第二套人民币于1964年5月15日停止流通。共印制11种面额、16种版别: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和5元,10元。当时第一套人民币是1万元兑换第二套人民币1元。第二套人民币在印制工艺上除了分币外,其他券别全部采用胶凹套印,其中角币为正面单凹印刷;1元、2元、3元和5元纸币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刷;10元纸币还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接线印刷技术。第二套人民币的凹印版是以我国传统的手工雕刻方法制作的,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其优点是版纹深、墨层厚,有较好的反假防伪功能。

  10元券是第二套人民币纸币中诞生最晚的面额,1957年12月1日才发行流通。比其它面额整整晚了两年零九个月。10元券原图案为工农兵,因战争结束要体现和平,所以重新设计、审批、绘制、图案改为工农,才正式定稿。由于当时的特殊的历史背景,曾多次提出调整和改印,导致这张拾元券在印刷设计上出现面值和图案不严谨情况。其纸币长宽为 210X85mm,成为我国五套人民币中长宽篇幅最大的一张,正面左侧有国徽固定水印、三字冠、七号码、胶印四色、凹凸印各二色,由于整张图案正反面呈黑色故俗称“大黑十,四周尤其左边有较宽空白边也是二版“大白边的由来,其特殊性更是见证了当时的历史背景。流通时间短,这张纸钞从1957年发行到1964年回收销毁,实际只流通了6年半,由于当时物价水平局限,成为当时市场上主要交易的纸币,消耗磨损严重,全新品相市场上非常少见而略带“错版味道的拾圆大白边成为第二套人民币中名副其实的“钞王。

 

  第二套人民币大黑十是第二套人民币里面出生最晚的,但是由于某些原因又是不得不提前退出市场流通,导致大黑十在市面上的量是很少,也就是人们为何如此喜爱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