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粤绣价低价之后的市场潜力

粤绣价低价之后的市场潜力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7 01:54:19 浏览 189 次

  6月初,苏州镇湖的三幅精品苏绣正式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刺绣市场再次被引爆。近日,在广州市岭南工艺美术馆内展出了一批以粤绣为主的刺绣精品,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据了解,苏绣和粤绣代表我国刺绣的最高水平,但市场价值上,粤绣与苏绣仍有一定差距。不过,随着部分名家作品价值拉高,粤绣市场也在逐渐向好。

  刺绣制品版权规范难

  随着各大绣种的不断发展,四大名绣之间开始“相互借鉴”,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成为作品创新的主要方式。

  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介绍,广绣跟湘绣、蜀绣很相近,但几大绣种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广绣多绣荔枝孔雀;苏绣的双面绣常绣金鱼猫狗,也有平绣绣花;湘绣是绣狮子老虎;蜀绣擅长绣锦鲤。“除了潮绣,其他绣种相互借鉴、融合得比较明显。”

  在各大绣种相互借鉴学习时,出现刺绣画面没有专利和版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仅有少数刺绣大师能自行设计创作,例如广绣大师陈少芬,而大多数是在名家名画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一幅画署了名就有版权,但是绣娘们将画变成绣品,实际上已是另外一种创作,所以有些画家也默认了,甚至主动授权将其作品绣成绣品。”杨飞武说。

  作品版权难以规范,是否会影响绣品的市场价值?杨飞武表示,刺绣制品版权无法规范,在一定程度上,绣品的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都受到影响。“即便如此,选择绣品收藏时,可更看重作品的绣工以及作者,有时也可根据兴趣分绣种收藏。”

  粤绣价格偏低潜力看好

  近期,多场拍卖会拉高苏绣和湘绣的市场价格,然而除少量名家作品外,粤绣价格并不高。其中,广绣产量少、价格近几年有所拉高,潮绣产量稍多但价格较低。

  绣品所适应人群的审美不同也会影响其市场价值。“苏绣作品中有很大部分是古代宫廷名画,元明清和宋代的古画多为水墨画,追求淡雅,深受江淮人、北方人喜欢,但是到了南方就不行,南方人喜欢色彩明艳、意头好、吉祥如意的绣品,如荔枝、年年有鱼等,所以到广东展出苏绣,色彩鲜艳的作品很快便被人家收藏,而水墨画收藏的人不多,价格也上不去。”杨飞武说。

  那未来粤绣市场如何?杨飞武认为,粤绣做的人很少,“苏绣和湘绣绣娘均有几千人至一万人左右,而粤绣只有一两百人。”比大件比精细很难超越苏绣,所以粤绣应从艺术效果和视觉效果来寻求突破。

  作品少也影响粤绣在拍卖会上的表现。“不过近5年,一些名家绣品价格还是涨了5-6倍。上世纪90年代初不少精品的市场价值也升了十几倍。”杨飞武说,他对粤绣的市场潜力依旧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