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洪宪元年的储蓄社证券介绍

洪宪元年的储蓄社证券介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9 02:20:32 浏览 169 次

  近日,笔者淘到一件民国时期由山东曲阜匀益储蓄社发行的证券,设计精美,内容详实。尤为难得的是这张证券印制于民国时期,发行却在洪宪元年,见证了这段政权交替的短暂历史。

  匀益储蓄社证券,长方形,纸质。正面上方中间位置有铁血十八星旗和五色旗交叉的双旗图案,交叉处印有下垂旗穗,上方空处竖行“山东”二字,“曲”、“阜”分列于双旗左右。双旗下方用蓝色纹饰圈起来的是证券内容部分,四角的圆孔里分别印有“匀”、“益”、“证”、“券”四字。方框内除了“匀益储蓄社证券”主题字样外,还有匀益储蓄社对于储蓄缴纳、利息、分红的具体要求,以及对提前抽股和逾期迟交等违例的相关规定。根据“按月缴纳京钱一千文,交至三年期满按一分利起息”的文字内容,可见其储蓄方式与现在的银行实行的零存整取储蓄方式十分相似,不禁让人感叹当时揽储方式的先进。

  这件证券印制于民国时期,先为未发行的空白证券,后面的落款“中华民国”则被蓝色图案遮盖,在一旁另行加盖了黄色的“中华帝国洪宪”年号,在时间“年”字前的空白处加盖了一个“元”字,意指该证券发行于中华帝国洪宪元年。证券上另盖有经理人孔德源的私章等几枚印鉴和“益字0056”的编号,所有字迹均为蓝色。

  证券背面所有字迹均为红色字样,字体较之正面小了很多,内容为证券的规则说明,主要包括储蓄社的定名、宗旨、股份、期限、收款、费用、经理人责任,还注明储蓄社经理处设在“曲阜北门里官园街口”,内容详尽,条款明确,一目了然。民国时期是中国近代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内容最丰富、变化最复杂的重要时期,证券数量和品种迅速增加,推动了证券交易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其交易形式由现期交易的单一形式发展为现期、定期和便期等多种交易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近代工商业的经济繁荣。透过这件由地方储蓄社发行的证券,可了解到近百年前的金融证券业务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

  民国时期,袁世凯违背历史潮流,推翻共和,废除民国纪元,上演了一出恢复帝制的闹剧。1916年1月1日,袁世凯宣布改元,“洪宪”即为其所创“中华帝国”的年号。1916年3月22日,在全国人民的反帝浪潮中,只存在了短短的83天,袁世凯就不得不宣布取消帝制,“洪宪”就此寿终正寝。当时铸有带袁世凯头像和飞龙图案的“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金银币,有些地方也相应沿用了“洪宪元年”这一年号,这张山东曲阜匀益储蓄社发行的证券即为其中之一,可以说是这段历史的一件见证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