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书画收藏的正确保存方法

书画收藏的正确保存方法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5:42:43 浏览 276 次

 

   字画具有怕热、怕光、怕湿、怕霉和怕虫咬的“五怕”特征。要收藏保护好字画必须掌握4个方法:要避光。因字画一般都以纸、绢等为载体,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纸、绢的纤维变质以致泛黄、褪色、发脆,造成字画的损坏,从而缩短字画的寿命。所以,字画应放置于避光、阴凉、干燥和清洁的地方妥善保管。

  要去尘,收藏字画前,最好掸去其表面的灰尘,防止将灰尘卷进字画,也要防止轴头中引起发霉、污染和虫蛀。对于绢本字画尤应避免灰尘落在绢缝里,要耐心将它清除,否则一 遇潮气,字画的寿命就会缩短。此外,灰尘中潜伏着人眼看不到的虫卵,在温、湿度适宜时就会变成成虫,日后便会蛀咬字画。

  因此,字画不应该一挂数年,因为挂 的过程就是缓慢风化、变质、褪色和损伤的过程。要防潮。一是要选择不潮湿的墙壁张挂,并要在室内避开有水蒸气的地方,预防湿气附在字画上;二是当雨季到来之前,应暂时将裸露的字画收藏起来,梅雨季过后,及时选晴朗、干燥的天气,将字画逐一展开或张挂,以便在通风中驱散潮气。要密封。最好将字画用牛皮纸包裹 好放入密封性能好的箱子或柜子里,同时在箱角处放上樟脑丸等驱虫用品,以防虫蛀。再放入吸水性能好的土纸,则可保字画安然无恙从而延长字画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