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网上购买金银币要谨防假货

网上购买金银币要谨防假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6:07:43 浏览 309 次

 

  事实上,像赵先生遭遇的“骗局”在收藏品市场中并不鲜见,尤其是当市场上出现一些热门话题的时候,更是蜂拥而至。这就不难解释,即使是目前国际贵金属价格深度调整的时期,因为金银币市场中的部分航天题材产品依然算得上是热门,所以一些机构借着此次“神十”上天之机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纪念品。搜集相关资料,发现这些“纪念品”的价格从数十元到数万元不等,几乎“照顾”到了所有消费层次的买家。在这些产品中,鱼龙混杂,销售方采取的销售策略一是夸大概念,二是虚假宣传。

  在网上,有数家收藏品网站仍明目张胆地销售着“中国神舟飞船金银币大全套”,售价大不相同,有的说打折只卖几百元,有的则要几千元,客服在回答提问时也表示这些产品“均有货”。“大全套成了‘大圈套’。”有恍然大悟的买家如此调侃。

  内幕:请君入瓮骗术各异

  一位曾经在某私人纪念品公司工作过的吴先生(化名)透露了纪念品行业内的玄机。原来,这些“流行”的纪念品一般有几种:“这些‘臆造品’一般是私人做出来的,成本很低,只要花几千元,自己开个模具,找些便宜的材料冒充贵金属就可以了,制造成本很低。另一种是高仿,也就是以同时期发行的真品为样板。当然还有一种就是类似于这个‘神舟飞船’的,抓住近期热点做无中生有的臆造品或是把部分真的和假的凑成一套卖。”

  “有的广告上吹得天花乱坠,东西倒不一定全是假的,也是金银做的,就是溢价太高。”吴先生说:“有的机构还有自己的链条,在你购买后,他们会将你的资料转卖给其他公司,有些专做假货的公司便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你,一上来就说‘您之前在我们公司买过××产品’,以此增加信任感,接着就兜售他们的假货。比如一枚金银币市场价4000元,他可能就给你报2800元。买过金银币的人也不是傻子,刚听到肯定怀疑,但销售人员会说‘你也知道现在实体店成本高售价肯定贵啊,我们这是特许的,拿货价低’。但实际上他们报的公司名多是不存在的,开的发票也多是假的。”

  “擦边球”礼品 不具投资价值

  刘先生透露,除了这些真真假假,还有形形色色的机构打“擦边球”,发行了许多热门题材的章、模型等等。“有的外形做的就是钱币,但名字叫做章,而章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但这些东西只具备观赏性,多数都是由一些不知名的民间机构随意发行的,材质也不名贵,但多以‘稀缺’、‘限量’等字眼迷惑消费者”。

  投资提示:

  严冰提醒消费者,外国纪念币在中国市场中纯属小众,变现、回购都比较困难,不懂行的消费者最好还是关注国内的金银纪念币。

  登录中国金币总公司官网查询发现,在2013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布计划中,并无有关“神十”的题材。 “神舟系列”开始出现于2000年,第一个出现的是“神舟一号”小版票。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又称“神五”或“杨利伟”)金银纪念币发行,包括1枚1盎司银币和1枚1/3盎司金币,发行量分别为6万枚和3万枚。同年发行的还有一枚特种邮票“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又称“神五”特种邮票)。2008年,“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又称“神七”)金银纪念币发行。即迄今为止,只有“神五”和“神七”上天后,官方曾发行过金银纪念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