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上海春拍特色拍品屡创高价

上海春拍特色拍品屡创高价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7:40:21 浏览 200 次

 

  随着泓盛春拍于近日以1.8亿总成交额落槌,上海2013年艺术品春季拍卖基本拉上了帷幕。相比以往,今年上海的拍卖市场更受到市场的关注。朵云轩拍场中齐白石的巨制《高立千年》以8050万元成交,成为了今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书画拍卖的最高价。

  在一些人看来,这似乎意味着艺术品市场交易的中心从北京迁到上海,但仔细分析一下,却可以发现,虽然有天价诞生,但是在申城的艺术品市场上,格局仍是追求精致而非名家巨制。

  特色拍品屡创高价

  海派文化的特点是什么?每个人或许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精致”是其中被认可程度最高的。在艺术品拍卖领域,精致的就是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不放过每个提升的机会,把潜能发挥到极致。上海泓盛拍卖行今年春拍中推出的纸杂文献、邮品、钱币板块均有上乘表现。其中“卢芹斋签赠暨中国重要艺术文献专场”是今年春拍市场上罕见的“白手套”专场(成交率达到100%),全场成交达720多万元,显示出上海泓盛在这个领域的深耕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果。

  在朵云轩的拍卖会上,虽然齐白石的天价夺人眼球,但更让市场关注的,还是来自于双雨山馆藏珍专场上,四件中山先生为革命同志、民国交通部长王伯群所写的书法作品同时现身,遥想那时势造英雄、中原归逐鹿的匡世气度,不禁令人为之动容。

  王伯群与孙中山结识于同盟会在日本成立的初期,正是这非比寻常的友情,孙中山先后为他写下了“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纸本五言对联,不仅呈现了若望大江东去般的壮怀激烈,其温柔敦厚的韵致与书写内容若合符契,这中国式的刚柔并济,可谓人生理念与美学理念的完美重合。“平理若衡照词如镜,垂露在手清风入怀”一联则是更为悠扬的华章,字法中多了几分秀逸。如果说前者代表了孙中山、王伯群作为革命者中巍峨挺拔的一面,后者则如同流觞曲水的文人雅集,将政治家闲暇时的人文情怀自然流露。最终,前者的成交价为1023.5万元,成为孙中山拍卖的最高价,并被“收藏大鳄”刘益谦购得,而后者的成交价为552万,据业内人士透露,也可能被刘益谦收入囊中。

  在上海工美的春拍,虽然高价拍品也不少,但事先引起业界关注的,确是一件胡适题泰戈尔像照片。泰戈尔端坐沙发,面容略带忧郁,胡适题跋的内容非常有意思,称“泰戈尔在徐志摩的家中住了一天。这是那天上午我拍的泰戈尔的照片。陆小曼拿来放大了挂在家里作纪念,又嘱我题几句话,不敢不应,只好从命了”。以前只知道泰戈尔离沪前为志摩夫妇的纪念册《一本没有颜色的书》画了自画像题了诗。而今,随着胡适摄泰戈尔像及题词的重现,泰戈尔此次访沪留下了又一份珍贵的纪念。这件作品估价12万至1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86.25万元。

  中小名头更受关注

  与北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藏家的视野聚集在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重量级名头不同,申城的书画拍卖中,人们更关注那些有内涵的作品,即使这些作品可能出自中小名头,也依然会引发市场的激烈追捧。

  今年春拍,上海泓盛的书画总成交额为4948万较去年秋拍增长了60%,其中“倾国倾城-明清仕女画专场”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专场收录明中叶至近现代各时期人物画名家的力作。其中明代仇珠《虢国夫人游春图》笔法劲健流利,设色精工华丽,或可补画史之不足。作品有吴湖帆题签,曾为钱镜塘收藏,并着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二册)》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第肆册)》。提起仇珠,许多初入书画的藏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是提起其父亲——仇英却是如雷贯耳,都说虎父无犬女,这件作品也引起众多藏家的关注,以100万起拍,经过十多轮的拉锯,960万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104万元。

  在上海工美的拍卖会上,刘彦冲在1842年创作的《松荫高士》立轴,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为224.25万元。从吴湖帆在画中的题跋中可以看到,其非常欣赏刘彦冲的绘画水平,认为刘为画苑奇才,秉笔峭劲直入文,但可惜的是英年早逝,仅仅三十多岁就去世了,这也是为什么在绘画史上并不是十分著名的原因之一。

  综观申城各大拍卖行的春拍中,这种对于二、三线画家的精耕细作,无疑是非常大的亮点。正如真正的上海西装师傅,在关注剪裁的同时,会用同样的精力关注衬内面料和加工工艺。申城拍卖行在选择作品的时候,除了关注拍品的名头之外,对于画作的内涵会更加聚焦。

  上海自贸区开发,迎来机会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宣布在上海外高桥(600648)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作为跨境商品和资本流动的区域,上海自由港将成为一个试验场,这是国家做出的一项政策改革。香港佳士得发言人认为上海自由贸易区是“上海政府继续推动对外开放的案例。上海政府一向非常支持视觉艺术与文化的发展。我们将在大陆呈现高质量的艺术品。”但这暂时并不能动摇北京的艺术品市场的地位。

  相比在保税区的拍卖,自由贸易区所提供的最大优势就是资本的自由流通,也就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实现了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但艺术品毕竟不是股票,除了投资属性之外,其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欣赏和把玩。特别是从上海的艺术品市场上的特点来看,并不是一个依靠资金推动的市场,对于买家,即使是像刘益谦这样的买家来说,更加关注的艺术品的内涵,而不仅仅是其流通性,这也就决定了即使是建立了自由贸易区,也不可能动摇北京的地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申城的一些拍卖行已经纷纷采用新型的交易模式,这无疑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上海泓盛2013年春拍的15个专场、6000余件拍品均线上线下同步竞拍的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同步竞拍在国内尚属首次。经统计,此次参与网络竞拍的买家近50个,单个用户最高出价次数为142次,单件拍品的最高出价及最高得标价高达16万元。网络买家竞价在多个场次中皆有很好的成交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