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和田青白玉“籽料”价格一路走高

和田青白玉“籽料”价格一路走高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7:43:11 浏览 249 次

 

  随着翡翠价格一路走高,和田玉艺术品的价格也一升再升,新疆和田青白玉“籽料”一克能卖到400元,价格已经超过黄金。以青白玉为代表的和田玉,或许正在成为下一个翡翠。

  在一场拍卖会上,两块约22厘米高的和田青白玉籽料引起了现场买家的激烈竞价,万元的底价起拍,最后均以24万元成交,引起收藏界的关注。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其中一块和田青白玉松柏人物山子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期5000元就能买到,现在仅相当大小的材料价格就在10万元以上,加上雕工等费用,买家以24万元拍得后仍有增值空间。

  和田玉与翡翠的“身世”有不少相似之处。和田玉主要产自新疆和田,由于长期开采,产量越来越少,由于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导致价格扶摇直上,在市场上已很难买到精品。

  据专家对市场的分析,和田玉的籽料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涨幅在5%至10%;自从和田玉被禁令开采后,籽料年产仅20至50吨,资源日益稀缺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导致一石难求,分量重的带皮青白玉籽料更为少见。

  和田玉的大规模升值之路始于2001年。这一年之前,和田玉籽料每年升值在20%至30%之间,这一年之后,平均每年升值50%至70%。

  第一个高潮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被选定为金镶玉奖牌原材料的消息,让和田玉在国内的珠宝市场上“火了一把”。2000年,一级和田玉山料的每公斤价格不过2000元,到了2005年才1万元,而2007年竟然突破了3万元;一级和田玉籽料则更为疯狂,2000年每公斤不过1万至1.2万元,到了2007年,竟然飙至每公斤100万元以上,前后暴涨了100倍。

  尽管如此,和田玉的价格与翡翠相比仍然很低。以目前的行情来看,顶级的玻璃种翡翠,出价可以高至1亿至3亿元,而宝石级的和田玉,最多也不过卖到几百万元。因此,和田玉被认为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价格提升空间。

  然而,和田玉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偷采偷挖屡禁不止、原料交易量持续下降等问题始终困扰着行业。甚至有专家断言,产能过剩、销售渠道单一和品牌开发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实际已经让青白玉产业危机四伏。和田玉能否成为下一个翡翠,尚需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