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上海卢工邮市寻宝

上海卢工邮市寻宝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7:51:51 浏览 302 次

 

  笔者居住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近日参加了一次东吴邮学会集邮沙龙组织的参观上海卢工和云洲两大邮票市场的活动。

  我们一行16名邮友早早地从苏州开车赶往上海。两个多小时后,我们首先来到位于上海局门路的卢工邮币卡交易市场。卢工邮市创办于1983年,这里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邮市之一,也是国内外知名的邮币卡收藏品市场。现在的卢工邮市由新大楼、A区和B区共三个区域组成,新大楼的规模很大,分两层楼经营。我们苏州的邮币卡市场最多也就相当于卢工邮市的一个区域。

  在新大楼内,笔者跟随几位邮友去了一家他们比较熟悉的包房,这家店铺的经营者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我们一行中的沈老师前些时候在这里邮购了1枚“齐白石”小型张,但随后发现自己弄错了,要买的应是“奔马”小型张,这次来主要就是将小型张和店主换一下,然后补上差价。女主人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非常乐意地就给换了。“齐白石”小型张现价1900元,“奔马”小型张现价3500元,最后沈老师补交了1600元,顺利地“牵马”到手。换购能如此顺利是我们所没想到的,另外,原先卖到4000元左右的“奔马”小型张,这次可以3500元买到,也可见最近邮市行情的低迷。

  随后,我在几位常来卢工邮市的邮友带领下,把整个市场逛了一遍。也许当天是周末的原因,加之近来邮市行情持续回调,市场显得十分萧条,邮商们大多在闲聊、喝茶、抽烟或玩手机和电脑,显得十分悠闲。与苏州邮市有所不同的是,在很多经营邮票的店铺中,笔者都看到了令邮人羡慕的“庚申猴”邮票,有的是数枚票直接放在柜台内,有的是整版票放在后面的柜子里或墙上显眼的位置,甚至也有数百枚“奔马”、“齐白石”和“仕女图”等小型张以及纪特和JT整版邮票散放在柜台内的,令笔者和邮友大开了眼界。这情景在苏州邮市几乎从未见过,笔者在那里也就见到柜台里摆放几枚经典邮票和小型张。卢工邮市的许多邮商都挂牌高价回收邮品,尤其是回收“庚申猴”邮票的特别多,而在苏州邮市一般很少有邮商敢如此高价回收邮票。笔者陪同好友唐先生在邮市找了多个摊位几经询价,最后卖出了一件唐友珍藏的“庚申猴”首日封。由于封上的邮票有些褪色,但还是卖出了4500元的价格,尽管没有单枚邮票价格高,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起码在苏州邮市卖不到这个价钱。许多邮商都说目前邮市客源太少,笔者认为,最近邮市低迷,正是邮友们买进自己喜欢的邮品的好时机。

  由于卢工邮市主要经营国内邮品,笔者暂时没有需要,所以也就没有购买任何邮品。此外,不少邮商开价比邮品交易网上和其他邮市的价格要高出不少,这样,对于我们懂行的邮友而言,邮品价高也就不买了。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上海云洲古玩城,这里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古玩收藏市场,经营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入驻商户近千家。云洲古玩城5楼主要经营国内外邮品,这里的规模和苏州邮市相近,市场里顾客不多,要是没有我们这16名邮友的话,来这里的邮人真是屈指可数。相比卢工邮市而言,笔者更喜欢这里,因为笔者搞专题集邮,需要有关专题的外国邮票,这里有不少邮商都销售外国邮票。由于笔者编组《酒具》和《猪》专题邮集,询问了不少邮商都没有看到合适的邮品,最后还是一位老伯拿出了数十本装有外票和实寄封的邮册,笔者足足挑选了一个多小时,翻看得脖子都酸了,最后只买到了一套澳大利亚的“猪票”和几枚其他邮票,一共花了25元。没能找到更多自己需要的外国邮品,笔者有些失望。而同来的唐友和莫友就幸运多了,他们买了不少自己组集需要的好邮品。

  在上海的两大知名邮市逛了一天,笔者可谓是高兴而来,扫兴而归。但在参观邮市的过程中,还是让笔者了解了不少集邮知识和邮市行情,既开了眼界也长了见识,给自己的集邮生涯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