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热度降温,跌幅超60%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热度降温,跌幅超60%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9:21:23 浏览 300 次

 

   经过三年的持续增长后,从去年开始钱币收藏市场开始降温,今年钱币价格持续走低。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了解到,曾一路高涨至5000元/套的第3套人民币,现风光已不再,价格回落至 1700元/套,跌幅超过六成。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钱币的价格下降,但并不影响它的升值空间,钱币的投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

  现象

  价格回落3000多元

  “第三套人民币根据当时的发行数量、有无水印、现在保存的良好程度等因素来判断,每一张现在的价值都有所不同。”送仙桥古玩市场王先生介绍,第3套人民币在2008~2011年涨得最厉害,2008年一套钱币是卖1000多元,而在2008年之后价格持续上涨,最高曾涨到5000元一套。

  昨日,记者在王先生的收藏店看到,第三套人民币的价格已跌到1600~1700元,回落了3000多元,跌幅超过60%。

  王先生介绍,如第三套的1元钱1960年版的女拖拉机手(三字冠),该币正背面都有凹印,按水印和字冠特点不同可划分为3种,即:1。空心五角星古币混合水印,三字冠八位号码2。国旗五角星水印,三字冠七位号码;3。国旗五角星水印,二字冠八位号码这三种,暗记都是背面右侧山坡上有“工”字,正背面均印有“1960”年号,它们的价格都是不同的。而它的品级上也有不同,它的星水印上品卖到7~10元一张,星与古币水印上品则卖到60~80元一张。另一位古玩商家也告诉记者,第三套的价格在今年有所回落。

  专家

  收藏整套好但勿盲目跟风

  记者了解到,钱币的收藏价值不仅看发行的是第几套,重要的是看其新旧程度,有无水印,水印也要分为上品、中品和下品。

  因此收藏专家提醒藏者,切勿盲目地进入钱币收藏市场,以防上当受骗,初入市的收藏者和投资者,要选择专业的投资收藏机构,通过其选择投资收藏品种,且不宜一开始就购入价值高的人民币,可以尝试购买一些价格比较低,增长幅度相对比较小的纸币。

  在经过实践积累和顾问的帮助下,慢慢熟悉和了解市场,知识储备达到一定程度后,再可尝试一些价值高的人民币,尤其是像收藏纸币这样的藏品。

  据悉,目前收藏市场上,除了收藏单种面额的纸币外,纸币的全套收藏也颇受收藏者们的喜爱。不过,业内人士还是表示,物以稀为贵,目前市场来看还是很看好钱币收藏的前景,但是消费者还需要理智消费,不盲目买进。

  资料>>>

  据了解,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7种面额、9种版别,其中1角券别有3种、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有1种。于1962年4月20日发行,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历时38年2月10天。?

  (责任编辑:DF102)

  相关阅读:看看第三套人民币长啥样?

  第三套人民币是1962年开始发行的。当时,我国经过了连续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在党中央以“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发展生产,使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和发展,国家财政金融状况逐渐好转。为了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商品流通,方便群众使用,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比价为1:1,即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票面额等值,并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责任编辑:DF102)

  第三套人民币在第二套人民币的基础上对版别进行了全调整、更换,取消了第二套人民币中的3元纸币,增加了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金属币。第三套人民币自1962年4月20日发行枣红色1角纸币开始到1980年4月15日发行1角、2角、5角、1元硬币止,经过了18年的逐步调整、更换,共陆续收回第二套人民币(除6种纸、硬分币外)10种,陆续发行第三套人民币13种,其中,10元纸币1种、5元纸币1种、2元纸币1种、1元纸币1种、5角纸币1种、2角纸币1种、1角纸币3种、1元硬币1种、5角硬币1种、2角硬币1种、1角硬币1种。

  (责任编辑:DF102)

  1962年4月20日公布发行的1956年版棕色5元纸币和1960年版枣红色1角纸币,其中棕色5元纸币在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酱紫色5元纸币的基础上,对颜色、花纹进行了更换调整,该纸币是第二套人民币的更后一个品种。同时发行的枣红色1角纸币第三套人民是第三套人民币的开始。1964年4月15日,第三套人民币的深绿色2元纸币和墨绿色2角纸币同时发行。1966年1月10日,发行有天安门水印的1965年版10元纸币和1962年版1角纸币。为了解决1962年版1角纸币背面颜色与1962年版2角纸币背面颜色相近似,不易辨认的问题,1967年12月15日调整了1962年版1角纸币背面颜色,重新发行了1962年版1角纸币。1969年10月20日,第三套人民币深棕色5元纸币和深红色1元纸币开始发行。1974年1月5日,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的青莲色5角纸币。1980年4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发行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硬币。这四种硬币与市场流通的同面额纸币等流通。至此,第三套人民币13种券别发行齐全。

  (责任编辑:DF102)

  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4月15日开始发行,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历时28年。这套人民币从1958年开始统一设计,票面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工农轻重并举的方针。在印制工艺上,第三套人民币继承和发扬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技术传统、风格。制版过程中,精雕细刻,机器和传统的手工相结合,使图案、花纹线条精细;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新颖、明快;票面纸幅较小,图案美观大方。